簡介

2017/11/7 下午 04:05:35

何謂「再造歷史現場」?

        文化部為落實「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之核心理念,打破過去單點、單棟的、個案式的文化資產保存,提出以「再造歷史現場」為「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透過結合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空間治理,整合地方文史、文化科技,並跨域結合各部會發展計畫或各地方政府整體計畫,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深化社區營造,發揚生活『所在』的在地文化」、「以提升文化內涵來提振文化經濟」,建立從中央到地方的文化保存整體政策,落實文化保存於民眾生活。

       藉由成立顧問團提供專業諮詢、督導執行、協助審查等工作;以及專業分區輔導團所負責之輔導與考核,適時檢討評估計畫實施成效,將古蹟、歷史建築與聚落,納入國家整體空間治理策略,並依此擬定永續性之維運計畫,讓歷史現場回應當代生活,此外,運用新興數位科技引領人們走進多元的歷史記憶,使文化資產加速創意生成。

 

「再造歷史現場」秉持四項原則:

  1. 為建構文化資產的整體策略,是新的治理政策思維,強調以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而非單點或片斷的文化資產保存。
  2. 深化連結土地與人民的歷史傳承,是重新發現歷史、再現歷史記憶,透過軟體帶動硬體的規劃,將文化價值與當代重新連結,其重點在於復育文化生態,而非一味復舊。
  3. 作為一場公民運動,必須透過社會參與及積累對話,共同型塑文化資產的保存意識。
  4. 「再造歷史現場」承載歷史的記憶及文化脈絡,須思考空間用途的多元想像,透過文化治理,使歷史文化記憶與脈絡重新連結當代、在地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