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願景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希冀透過各項公共投資,活化各地方之文化資產與資源,並形成區域文化景觀,其計畫總體內容

應包含下列六個核心面向:

歷史論述發現歷史及再現歷史記憶。

文化治理以文化治理帶動城市與區域空間發展之策略。

跨域整合促進在地參與與人才培育。

在地培力組織運作的垂直與水平之整合。

技術美學建立美學與技術落實的有效策略。

當代連結如何再利用空間,使其歷史文化記憶與脈絡與當今連結,提升文化內涵、深耕文化核心、厚植文化經濟基礎。

 

        本計畫所設立之目標,以文化資產為核心的空間策略,經營有魅力且宜居之城鄉環境,藉由臺灣史地為本的人文地景;深厚文化創新之底蘊,並結合科技與文化資產,擴大其應用場域,建構具深度之加值內容,完備從地方到中央的文化保存整體策略,提升文化治理能量。

        人民乃文化創造之主體;文化資產係作為承載歷史文化的載體,更重要的是如何將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民俗等與當代社會相互結合,不僅為單一建築或個體,而是將其融入在地;順應科技的潮流推陳,重現過去場域之面貌,並投入青年新血,將文化與創意共融,激盪新火花,使文化資產保存深入內化為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