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雲林】「北港座」舊戲院活化 老電影新科技重現舊時光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7-21

新聞來源: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閒置20餘年的雲林縣北港鎮大復戲院,經雲林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修復活化,18日開幕典禮結合新媒體藝術與地方特色,推出「歷史人文聚落影視音展演體驗計畫」,利用新科技播放老電影3個月,讓民眾重拾往日舊時光。 創立於1927年的大復戲院,日據時期稱為「北港座」,後改名為大復戲院。早年除了播放電影,還不定期安排秀場表演,知名藝人楊麗花、鄧麗君等人都曾到此演出,風光一時,直到電視普及,1992年停止營業。 2018年大復戲院展開維修活化,18日正式啟用,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雲林縣長張麗善、縣新聞處長廖淑玲、縣議員蕭慧敏等人共同主持「歷史人文聚落影視音展演體驗計畫」,活動以「參與式劇場」為主軸,讓民眾體驗身歷其境的影視音效果。 張麗善表示,「歷史人文聚落影視音展演體驗計畫」是地方傳統文化發展延續的重要一環,透過老建築述說歷史,並以新時代的媒體技術來展現,讓大眾了解文化是多元的,並不僅限於過往歷史。蕭宗煌指出,此計畫結合文化部的「再造歷史現場」與「影視音文化體驗」,很多過去的歷史其實已不復存在,但利用AR、VR技術可將過去的景象復原,透過虛實交錯,讓實體文資加以保存、虛擬記憶可以回復,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歷史人文聚落影視音展演體驗計畫」即日起至10月底推出「假日電影院」,本月19日首映《王哥柳哥遊臺灣》,隨後還有《揚子江風雲》、《龍門客棧》等經典老電影供民眾免費欣賞。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六)主持「北港座」老戲院活化開幕典禮,藉由新科技讓老電影重現舊時光。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