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宜蘭】宜蘭縣歷史建築「化龍一村眷舍群」 即將修復開放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7-06

新聞來源: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文化局指出,「化龍一村眷舍群」坐落於宜蘭舊城區西南端,該區為清代「武營」所在地,至日治時期為「練兵場」及「衞戍病院」使用,是軍事色彩濃厚的區域。及至二次戰後,國軍聯勤電池廠更是搬遷至此,新的居民移植故鄉的記憶,在這裡落地生根—「化龍一村」成為宜蘭第一處眷村,更是該區域百年以來,從封閉、嚴肅的軍事區位,走向「居住、生活」的歷史新頁。 然而,隨著時代的更迭演替,居民漸稀,盛況不再,村內一片滄桑。縣府遂於民國1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並於106年爭取到文化部前瞻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經費挹注,希望透過歷史研究重新連結土地與人民的記憶,並修復部分建物空間,經費達9,800萬元。其中,「近代眷舍群」預定今年下半年正式竣工開放。 文化局表示,該區域的發展歷程就是宜蘭城開發史的縮影,因此以妥適的「以舊帶新,新舊併存」的修復策略,逐年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分年分期完成近代及日治時期的建物修復,期待完成修復後的「化龍一村眷舍群」,能更貼近地與周邊蘭城新月、南門林園及舊城生活圈相互對應今昔樣貌。 此外,亦希望透過有形的修復工程,歸位建物空間在不同時代的身世,縫合宜蘭人自清代、日治至戰後間的記憶斷層,逐步填補宜蘭城發展過程中塵封已久的歷史記憶,以開放參與、活化創意及歷史教育為出發,讓文化資產自然而然、共融存續於都市生活中。 為向民眾呈現「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階段性成果,並配合「化龍一村眷舍群―近代眷舍群」完工開放,縣府預計今年10月利用部分「近代眷舍群」區域空間,辦理成果展,邀請民眾走進歷史現場,探索「化龍一村眷舍群」自清代以降的歷史身世及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產。 文化局表示,修復完成後的「近代眷舍群」場域,將公開辦理委託經營管理,期待熱愛在地歷史文化、具創意發想的團隊挺身加入,一起為「化龍一村眷舍群」的活化再生,挹注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宜蘭縣重要歷史建築「化龍一村眷舍群」,經縣政府爭取並獲得文化部前瞻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經費挹注進行修復工程,其中「近代眷舍群」將於今年下半年竣工開放。縣長林姿妙3日在文化局長宋隆全等人的陪同下,視察施作現況,肯定並期待修復完成後的歷史建築群,成為帶動宜蘭城文化、觀光、休憩的新亮點。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