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臺南】荒廢半世紀 百年臺南六甲菁埔埤抽水站修復重現運轉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7-02

新聞來源:聯合/吳淑玲報導、攝影

嘉南大圳今年開工滿百年,同一年開工的臺南六甲區菁埔埤抽水站也百歲了,但廢站近50年後意外被發現,臺南市文資處認為抽水機組仍相當完善,爭取文化部經費進行修復,預計月底完工,百年抽水機組重新啟動運轉,見證百年埤塘水圳文化的風華再現。 菁埔埤抽水站位在菁埔埤旁,靠近臺鐵軌道,是嘉南大圳灌溉系統的一環,與嘉南大圳同年開工,是日治時期的水利設施之一,早年對當地農田的灌溉有不小幫助。但隨著曾文水庫在1973年為烏山頭水庫挹注水源後,菁埔埤抽水站約1970年廢站,抽水機組也荒廢近50年。 臺南市文資處多年前為了整理嘉南大圳相關史料,針對水圳及埤塘聚落進行歷史人文梳理,過程中意外發現隱身於菁埔埤畔的抽水站及抽水機組,日治時期建成的抽水站,內部機械零件保存尚良好,經專家學者評估後有恢復運轉的可能。經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經費補助108萬元,委託南臺科技大學進行修復,經過近一年的努力,抽水站即將於今年7月底修復完工。 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菁埔埤抽水站為六甲地區早期農業灌溉用水的主要供給來源,內部現仍保有日製及瑞士製的發動機及飛輪等組件,是臺灣少見、自日治時期保存至今仍堪稱完好的水利設施,更是少數具有動態展示功能的舊式抽水機組。承載百年的水文記憶,記述埤塘、水圳、水庫對六甲的農業發展與生活起居的影響,是六甲地區重要的文化瑰寶。

臺南市六甲區菁埔埤抽水站今年百年,荒廢50年後將重見天日。在抽水站內部現仍保有日製及瑞士製的發動機及飛輪等組件,是臺灣少見。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