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臺東】北町包粽包吃樂趣多 神農賜粽粽生平安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6-09

新聞來源:國立教育廣播臺報導

為聯絡鄰里和弱勢族群情感,臺東縣文化處今(7)日北町的神農宮廟埕,辦理「神農賜粽 粽生平安」活動。由神農大帝「作東」,整條街坊湧入百餘位市民參加包粽比賽和煮粽、吃粽活動,現場超過三、四百粒「神農粽」蒸熟後,參與民眾一掃而空,大家提前歡度粽子節。 饒慶鈴縣長重視北町未來發展及文化加值願景,在包粽活動前夕親自到現場視察工程進度,對於目前進度如期實施非常滿意。饒縣長除了要求硬體設施的安全與品味之外,更指示文化處務必強化建築物和里民間的「對話」功能,務必讓這個園區成為鄰里間情感交流和記憶再現的社區場域。 文化處長鍾青柏參加「神農賜粽 粽生平安」活動中指出,舊時的北町將在縣府推動的再造歷史現場—日式建築修復工程逐步完成,為地方帶來發展的契機,端午節到來之前,文化處與神農宮合作舉辦活動,就是要為地方端午過節互動聯誼情感。 活動一開始,先由臺東縣肢體障礙協會對社區里民進行家庭與失智照顧的服務說明,縣府社會處長陳淑蘭也到場關心,支持這次文化和社福結合的活動;隨後展開里民「包粽王」的「選美粽」競賽。 這次的包粽競賽可說是粽子的「選美大賽」,二十餘位參賽者必須讓每一個有稜有角的粽子,包出傳統記憶與創意發想的「美粽」才行。參賽者在經過數十分鐘花招百出的創意包粽之後,終於由評審群選拔出好看又好吃的「美粽」與「包粽王」。 包粽競賽由詹張玉女女士獲得粽王殊榮,且得奬前三名,均是八、九十歳的長者,身體硬朗身手矯健,將傳統包粽的手藝展露無遺。這場具有節慶、宮廟、傳統、美食的活動,為鄰里間注入文化元素,可說是達到主辦單位祈求「粽生平安」的目標。

為聯絡鄰里和弱勢族群情感,臺東縣文化處今(7)日北町的神農宮廟埕,辦理「神農賜粽 粽生平安」活動。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