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苗栗】出磺坑發現「心」礦藏 在地劇團20日首演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6-05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張勳騰/苗栗報導

行政院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苗栗縣政府辦理「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期望透過戲劇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20日邀請EX—亞洲劇團於臺灣油礦陳列館前廣場演出《106號油井》戲劇,採索票入場,5日上午9點起於文化觀光局服務臺憑身份證明文件實名制索取,每人限索2張;盼藉由舞臺劇的演出,由藝文戲劇導入礦業歷史軌跡,一起鑽探「心」井。 苗栗縣府文化觀光局近年來致力於活化出磺坑,積極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前瞻補助計畫,除了歷史建築的修復再利用,也極力推動文化創新導入,與EX—亞洲劇團一同量身打造舞臺劇《106號油井》,首演選在出磺坑臺灣油礦陳列館前,讓觀眾不僅在昔日油人如織的工作現場,能親身體驗歷史現場懷古,透過戲劇情節勾起共同情感,再造出磺坑礦場另類的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文化場域體驗。 苗栗縣府文觀局長林彥甫指出,《106號油井》取名於同名油井,真實的106號油井於民國49年鑽探,發現出磺坑地底還有蘊藏大量油礦脈,將已逐漸沒落的礦場打開歷史新頁的榮景,於今當地油人如織以不復當年繁盛,但那些逐漸湮歿在歷史下的記憶,將藉由EX—亞洲劇團再次用戲劇手法翻上舞臺。 故事講述年輕一代和家人爭執是否要堅守祖產,竟與家族過往世代記憶重疊,這個久居於出磺坑的家族故事更見證臺灣發展歷史,讓觀眾在欣賞演出的過程中,看見大至環境時局變動,小至家庭中彼此牽絆與凝聚的感情,歡迎對於在地及油礦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前往欣賞。

EX-亞洲劇團20日於臺灣油礦陳列館前廣場演出《106號油井》戲劇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