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臺南】倉庫群大變身 臺南「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明年4月完工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6-05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楊金城/臺南報導

臺南市歷史建築臺鹽倉庫的屋頂木構

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示意圖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在官田區隆田車站旁以2億元建置「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目前工程順利,9棟倉庫群修復預計今年10月竣工,整個園區在明年4月完工,將成為臺南溪北考古文化教育的重鎮,也能呈現臺灣早期產業運轉的文化場景。 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位在隆田火車站的南側,園區包括2棟臺糖、2棟臺鐵倉庫、列入臺南市歷史建築的5棟臺鹽倉庫、臺鹽儲運站辦公室(原臺南考古中心隆田考古展示室),狹長狀園區長350米、占地1.7公頃。 文資處長林喬彬說,園區規劃為文資推廣、文物典藏及專業考古的多元功能,由文化部「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中長程計畫」補助和市府配合款改造園區。 其中,雙坡屋頂,外牆為洗石子的臺鹽隆田儲運站正施工修復,隆田考古展示室暫停,未來將成為園區服務中心、商品展售區,加上園區景觀工程,預定明年4月完工。 5棟臺鹽倉庫已先在去年竣工,串聯2棟臺鐵倉庫,未來將利用文化科技策展手法,動態呈現文化資產的歷史人文故事。 整修中的兩棟臺糖倉庫,則做為臺南市考古中心的作業空間,預計今年10月完工,5棟臺鹽倉庫則典藏出土文物。 林喬彬說,為呈現過往依鐵路興起的臺鹽、臺糖、臺鐵產業發展軌跡,園區也將保留五分車軌道殘跡與老樹植栽的景觀、設置水文化主題公共藝術,並將全區電力管線與地下化。

列入臺南市歷史建築的臺鹽隆田儲運站5棟倉庫,去年修復竣工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