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彰化】驚喜!「隱藏版」的鹿港甕牆現身啦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2-17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劉曉欣 彰化報導、攝影

「鹿港甕牆」是鹿港小鎮知名景點,今天動工的和興派出所宿舍就緊鄰甕牆古宅旁,許多人一踏進宿舍才驚見「這裡竟然也有甕牆」,原來多年以來都被宿舍「遮住」了,堪稱是「隱藏版」的甕牆! 許多人來到鹿港玩,都會特別按圖索驥尋找「鹿港甕牆」,遊客都先尋找位於中山路上的和興派出所,再從派出所旁的巷子走進去,還會有指示牌畫上箭頭,就怕遊客忘記抬頭看。 鹿溪文史工作室莊研育表示,甕牆是早期將空的紹興酒曇拿來作為建築裝飾,大多是作為圍牆或是窗戶為主,因此,被稱為「甕牆」或是「甕窗」,一般來說,如果是兩層酒甕,就會是直接瓶底對瓶底排列;如果是3層或是4層的酒甕,每層之間就會有砌磚作為底座以加強結構。 莊研育說,早期鹿港許多老房子都有「甕牆」大多是施作在天井兩側,隨著時光流逝,目前就以這處謝家甕牆最出名,剛好就位在和興派出所旁巷道;今天被發現的「隱藏版」甕牆,仍屬謝家古宅的建築裝飾,只是長期以來被和興宿舍遮住了,成為宿舍人家的獨享風景。 「隱藏版」甕牆被發現後,許多人都關心未來能不能再欣賞到甕牆;對此,彰化縣文化局文資科長范秀情表示,目前規劃和興宿舍再利用工程,將打造為青創基地,緊靠甕牆一側的宿舍二樓,將會打造平臺,期許今年底完工後,可以提供更好欣賞甕牆的視野。 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文化局長張雀芬等人,今天都出席參加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王惠美說,修復後將成為全縣第一個青年創意基地。 和興派出所在鹿港中山路上就以典雅風吸引人多看一眼,清領時期是鹽業總館,日治時期改為派出所,現有建築立面是昭和年間增建騎樓所成,在201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來將後方的宿舍群納入「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範圍, 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再利用工程總經費約為3200多萬元,預計今年修復完成。

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即將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將打造青創基地,巷道的甕牆,也是知名景點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