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全臺街廓保存最完好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1-30

新聞來源:中央社/郭芷瑄 屏東報導、攝影

屏東市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一棟棟日式眷舍逐批修復,84年前的軍官日式宿舍重現,這個軍官眷村建築美到常讓遊客流連忘返,是全臺街廓保存最完好的眷村。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P Zone是目前全臺少見街廓保存良好的眷村,民國2016年11月文化部提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屏東縣以飛行場為背景,提送屏東飛行故事(勝利、崇仁眷村)再造歷史場域計畫,2018年2月獲得文化部以前瞻計畫核定,經費新臺幣4億8558元。 1927年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屏東,1930年擴編為第三飛行團,為了安置軍方人員,在屏東飛行場(現屏東空軍機場)附近興建大批官舍,戰後被國軍接收再擴增,自此讓屏東市區充滿濃濃的眷村文化風情。 園區獲保留的官舍共69棟,有的1棟2戶,有的獨棟獨戶,文化處調查,全區約有近百戶,落成時間橫跨日治時期與戰後初期,縣政府自軍方接收眷村園區後,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8年取名「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文化處表示,取名「星」意旨承將軍居住之地。園區含括勝利眷村與崇仁眷村。 一般民眾熟悉的青島街在勝利眷村,也是園區最先有商家營運的區域,在再造歷史場域經費挹注下,縣政府一批批修復官舍,近2年,一棟棟官舍重現原貌,有些已被文創業者進駐,或營業或當工作室,迴異於青島街的美食區。 官舍修復,整個園區已逐漸呈現昔日將軍聚集地的風貌,偌大庭院有著花木扶疏和老樹,軍官居住的建築自是不同庶民,連日本人來到園區,都驚訝在日本很難找到如此一大片的類似建築。 文化處處長吳明榮表示,整個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約11公頃,所保留的官舍高達90%以上,是全臺少見街廓保存良好的眷村,也是面積最大的軍官眷村,目前已有20多戶餐飲、獨立書店、視覺藝術、時尚設計、音樂及表演藝術等文創產業進駐。 園區去年完成新修復19戶,1月底完成招商,招商對象以旅宿業者及具工藝、藝術、複合式餐飲與生活風格的店家、工作室、通路平臺等具創新、地方特色與跨界思維的創意生活產業業者為主,讓園區在活化歷史場域上更多元的利用。(編輯:孫承武)

勝利星村裡的官舍每戶都有上百坪,偌大庭院有著花木扶疏和老樹,軍官居住宿舍自是不同庶民。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