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基隆】太平輪海難71週年 鄭麗君:對戰爭深刻反省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1-18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林欣漢 基隆報導、攝影

今年是太平輪海難71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立委蔡適應、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等人今天上午陪同太平輪海難遺族齊聚在基隆市太平輪紀念公園,一齊追憶、憑弔太平輪受難者,期許不要讓悲劇重演。 鄭麗君說,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所銘記的不只是家屬的思念,更是戰亂時代渴望奔向自由與和平的重要移民歷史,對戰爭深刻的反省,因此,不只是為家屬立碑,也是在為時代立碑,大家要珍惜這塊土地上自由民主的價值與生活方式,也希望臺灣永遠是和平、自由、民主的家。 林永發也說,感謝文化部及蔡適應從太平輪紀念碑開始,協助市府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讓後人能夠隨時過來憑弔受難者,中濱營區預計再過幾個月就可以搬走,公車處也配合遷往體育場旁,公車處現址將串聯要塞司令部,以太平輪紀念碑為核心,相信明年大家出席追思儀式時,就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場景。 蔡適應表示,紀念碑設立代表對時代的反省,過去認為這只是時代的悲劇,直到去年香港人民主投票,大家發現1949年這些受難者面對時代的動亂,無法用投票決定他們的未來,在逃難的過程中發生不幸,去年香港、今年臺灣用投票方式決定未來,要感恩過去前輩犧牲生命,讓我們有自由的果實,可以用投票來決定未來。 市府表示,1949年1月27日,一艘由上海航向基隆的太平輪,於舟山群島附近海域攔腰撞上貨輪建元輪,造成逾千人罹難,1951年遺屬們於基隆港東岸沙灘上立碑紀念,後來該碑被劃入軍方營區,家屬們的追念憑弔徒生阻礙,經多方協調,2017年軍營圍牆退縮,紀念碑規劃為口袋公園。2020年將完成拆遷中濱營區,及結合周圍文資點完成地景公園工程。

太平輪海難71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三)、立委蔡適應(右二)、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右四)等人陪同太平輪海難遺族齊聚在基隆市太平輪紀念公園,一齊追憶、憑弔太平輪受難者。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