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全國古蹟日」在屏東啟動 鄭麗君:屏東是文化保存資優生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9-09-19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羅欣貞 屏東報導、拍攝

拼上全國古蹟日地圖。

2019年全國古蹟日將於本週末(9月21日、22日)正式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18日)南下屏東勝利新村,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及各縣市代表,以拼圖方式拼出全國古蹟日地圖,宣告2019年全國古蹟日活動啟動。 文化部於2001年開始響應國際古蹟日,今年也結合「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全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同步舉辦古蹟日活動,提供全國民眾親近、參訪古蹟的機會。 2019年全國古蹟日呼應「歐洲遺產日」年度主題「藝術與娛樂」,將主題訂為「文化資產.遊於藝」,透過全國古蹟日活動將臺灣在地的本土文化、藝術、娛樂之特色轉化後再現,增進不同世代民眾對文化資產保護觀念。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再造歷史現場」是文化部重要政策,至今文化部已核定20縣市、共30案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今天所到勝利新村,即是屏東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屏東飛行故事」場域,其中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場域多達49棟、76戶,這些日式宿舍群記錄了臺灣社會中各族群交融互動的歷史,也留下軍官及眷屬從臨時安置到落地生根的故事。 鄭麗君還說,屏東縣是文化保存的資優生,「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經費是全國最多。 今年全國古蹟日活動,各縣市在9至10月各自舉辦文資小旅行、古蹟巡禮、文化散步、走踏礦業遺址、飛機棚廠搖滾音樂祭、傳統工藝體驗、藝起遊眷村、樂活木都歷史場域、民藝同樂等親子學習、體驗教育系列活動及古蹟日期間限定參觀優惠等。 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表示,今年古蹟日主場活動於屏東舉辦,以「文化資產.遊於藝」歡樂、活潑、親民的主題,邀請民眾走入勝利新村,感受文化資產活化所帶來的生命力。 今天(18日)起至10月20日期間,屏東勝利新村有各式主題特展,9月21日、22日另有「我們的歷史Live Show」嘉年華遊行及大型市集活動。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到眷村老房舍感受復古氣氛與文資保存成果。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