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新竹】六燃廠保溫基地揭牌 眷戶勾回憶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9-07-17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蔡彰盛 新竹市報導

被列為新竹市歷史建築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簡稱六燃廠),市府投入一千八百多萬元,簡易修繕臨建美路的眷舍,作為保溫睦鄰駐站基地,昨天揭牌。未來將做為展示和舉辦活動的空間,讓更多民眾認識六燃廠的歷史及當地眷村的人文。

新竹市六燃廠是少見的二次世界大戰遺跡。(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六燃廠是少見保存完整的二次世界大戰遺跡,因區內有座高達六十公尺的大煙囪為醒目地標,老一輩市民慣稱為大煙囪。戰後眷村居民並利用廠區特殊結構,以屋中屋的型態克難生活,極富故事性。 沈慧虹說,六燃廠已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八千八百多萬元,正進行全區先期規劃,未來將辦理本體結構補強及修復工程,並活化再利用。 但因該區面積近一公頃,修復工程無法一步到位,市府先將臨建美路六棟眷舍簡易修繕,作為保溫睦鄰駐站基地。 由於每年四到九月,大煙囪內有珍貴的霜毛蝠棲息,先完成建美路熊家簡易修繕與整理大煙囪旁的吳家,啟用作為交大團隊及藝術家Peter的駐站基地。 昨天駐站基地開幕,邀請原眷戶重返昔日家園,與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分享當年生活記憶;蕭宗煌表示,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補助計畫希望藉由資料的蒐羅、整合,輔以科技技術,完整重現歷史現場,相信六燃廠能成為再造歷史現場的典範。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