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桃園】規劃黑貓紀念公園 停機棚下半年活化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9-07-17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魏瑾筠 桃園報導

位在大園區的海軍基地(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日治時期是日軍埔心飛行場,戰後成為我國空軍基地,曾進駐神秘的黑貓中隊。黑貓中隊在冷戰時期,是自由世界最接近鐵幕中國的重要軍事堡壘,在歷史上具有無可取代的獨特地位,海軍接手基地後進駐P—3C反潛機,而後隨著國軍精簡等因素,基地不再使用,2009年劃入桃園航空城計畫區,目前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代管。

空軍停機棚將於下半年動工活化。(市府文化局提供)

市府文化局於2016年6月3日將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指定為市定古蹟,隨著航空城計畫的推動,去年3月27日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再審定,確定將海軍基地與附近地區納入第一期徵收。 徵收範圍包括十二公頃的黑貓中隊停機棚基地,市府規劃在此成立「黑貓紀念公園」,包括空軍停機棚、機堡、照相偵察室及美軍曾駐紮的小白宮等黑貓中隊使用過的建築群全數保留,另將桃園機場內的「航空科學博物館」遷建於此;其中空軍停機棚年久失修,文化局向中央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五千五百萬元補助,將於下半年動工活化古蹟。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