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基隆】基隆和平島考古重大發現 挖到史前貝塚及粗繩紋陶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9-05-11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林欣漢 基隆報導

正在進行工程的基隆市和平島和一路停車場,今天傍晚開挖時,發掘到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粗繩紋陶,基隆市長林右昌說,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要求工程先停工,讓考古團隊進行深入研究調查。 基隆和平島在17世紀大航海時代曾被西班牙人佔領,建立聖薩爾瓦多城和修道院,目前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考古團隊,正在和平島進行考古挖掘工作,不過,今天挖到文物的位置,並不在考古申請範圍。 今天挖到的文物有夜光嶸螺、繩紋陶、貝塚、獸骨磨尖器、陶片等,時間橫跨新石器時代、鐵器時代、明清。臧振華指出,這些文物從新石器時代到日治時代都有,代表和平島3000年以前就有人居住,把和平島的歷史再往前推進數百年到1000年時間。

林右昌獲悉後也趕至發掘現場,宣布依據文資法第57條規定,請停車場工程先停工,讓考古團隊進行深入研究調查,「這是基隆歷史上,令人興奮與感動的時刻。」 市長林右昌說,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中有典藏計畫,將把出土文物計畫進行典藏,後續看團隊發掘結果,端看史前人類生活區域的確切位置,未來再進行整體規劃。這些肉眼可見的豐富考古文物,代表當地先民活動非常頻繁。其中有1000年至3、400年左右的鐵器時代的繩紋陶、獸骨磨尖器、據張教授初步研判,部分文物與十三行遺址有關連性,雖然時間較晚期,但在史前人類活動研究上,提供一個研究調查的場域。 市長慶幸說,好在有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才能發掘基隆及和平島地區,在大航海時代甚至幾千年的世界史上所呈現的歷史角色與地位,「今天是基隆歷史上,令人興奮與感動的時刻。」 文化局表示,根據文資法第57條,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進行中,發見疑似考古遺址時,應立即停止工程或開發行為的進行,並通知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採取必要維護措施,主管機關應立即進行調查,並送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以採取相關措施,完成審議程序前,開發單位不得復工。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