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臺中】路思義教堂、臺中州廳升格國定古蹟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9-04-29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蔡淑媛 臺中報導

文化部25日公告,臺中市「路思義教堂」及「臺中州廳」,從直轄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我國國定古蹟總數增加至一○五處,臺中市也增至四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親赴東海大學、臺中市府,頒發國定古蹟指定證書。 具現代建築的典範性 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於一九六三年落成,見證臺灣歷經美援及二戰後冷戰對抗時期,對臺灣的宗教史、政治史、教育史均具有重要意義,其在空間體驗、結構系統、材質美感,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建築美學及設計思維,具備現代建築的典範性和價值。 施國隆表示,教堂設計者之一貝聿銘、實際執行的陳其寬建築師及前期參與者張肇康,對古典形制的活用、對新興結構的探索,以及對傳統精神的表現,達到最高境界;結構工程師鳳後三精確的結構計算與大膽的技術實驗,更是支撐路思義教堂設計實踐的重要功臣。 施國隆也說,路思義教堂從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僅一年半,是目前為止最快由直轄市定升格為國定古蹟之案例,東海大學也成為全國校園中有國定古蹟的三所學校之一,另兩所包括理學堂大書院的真理大學、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的成功大學。由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頒發國定古蹟指定證書,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代表授證。

具歷史、藝術及科學價值 臺中州廳具有高度歷史、藝術及科學價值,臺中州廳與臺北州廳、臺南州廳為日治時期的一等廳舍,屬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所主導的永久性廳舍營造工程,一九一二年(大正元年)間設計完成,因其重要性及保存完整,成為日治初期參採西方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近代的建築典範,並由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頒發國定古蹟指定證書,臺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代表授證。 臺中市國定古蹟原有臺中火車站、霧峰林家,現在再新增兩處。施國隆表示,臺中市的歷史建築數量龐大,相對國定古蹟的比例較低,未來臺中市還有古蹟升格國定古蹟的機會,接下來也會持續調查國內還有哪些現代建築具有保存價值。此外,臺中州廳現為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臺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將全力協助未來再利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組長張祐創指出,直轄市與縣市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可由當地縣市申請提報,由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審核,除須具備古蹟資格且保存完整,並為各時代或各類型的典範,要升格並不容易。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