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高雄】左營見城計畫公眾考古挖出史前牛稠子文物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9-03-11

新聞來源:中時/林宏聰 攝影 / 林宏聰

高雄市文化局執行左營舊城見城計畫,推動公眾考古一年半以來成果豐碩,去年底地方甚至耳語挖到「寶藏」,11日文化局公布謎底,原來是首度在西門發現水關遺構,更意外挖出3000年前新石器時代中期文物,進一步了解舊城與史前遺跡共構關係。 2017年左營舊城建見城計畫推動公眾考古,希望除了專家及相關領域學子外,引領更多民眾、國中小學童親近考古學問,1年半來逐漸展現成果,預計發掘探坑164個,如今已達87個,並進行5場考古市民講座、9場考古營隊、2場社群培訓。 海青工商旁的三角公園是左營舊城西門所在地,去年底陸續傳出挖掘成果,在地居民見專家學者一批批湧入,一度傳言挖到寶藏,文化局11日舉辦說明會公布謎底,原來是在內、外城牆間的中腹土層發現史前陶片文物。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李毓敏指出,專家已知左營舊城有史前人類活動遺跡,不料竟在城牆基礎發現繩紋陶片、板岩製箭鏃等新石器時代中期牛稠子文化遺物,為避免風化,文化局將記錄後覆蓋回去,待未來展示條件合宜再挖出來典藏。 此外,最近首度在西門段挖出水關,是城牆下排水設施,以橫放的花崗岩條避免敵人爬進城內;至此為止,舊城東西南北門段城牆已發現5處水關,西門段三角公園內的結構最完整,咾咕石水道、花崗岩石條均保存良好。 考古團隊計畫主持人、成大考古學研究所所長劉益昌表示,1930年代日本人把左營舊城處理掉、再之前的1908年高雄開港,均讓當年的高雄行政中心左營開始沒落,如今透過見城計畫,帶領民眾走入時光隧道;他說,埋藏在火山灰燼的龐貝城耗費上百年挖掘,而左營舊城也被歷史的塵埃掩蓋,希望透過公私部門合作,慢慢來,經由一代代的市民、考古學家、市府官員,逐步揭開左營舊城的面紗。

高雄左營見城計畫公眾考古展現成果,挖出史前牛稠子文物

學者也首度在西門段挖出水關,是城牆下排水設施,以橫放的花崗岩條避免敵人入侵爬進城內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