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佳心舊社調查研究暨GIS故事地圖建置計畫」成果說明會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8-05-26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 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6日電)

花蓮縣卓溪鄉拉庫拉溪流域是布農族人狩獵游耕的祖居地,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經一年調查,81處家屋及工寮遺構、600多筆耕地遺構現蹤,重現布農族人山居生活地景。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辦理「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佳心舊社調查研究暨GIS故事地圖建置計畫」,今天辦理成果說明會,呈現研究團隊一年來計畫執行成效,包括佳心舊社考古學系統性調查、空載光達圖資、建築遺構測繪以及GIS故事地圖等。 根據花蓮縣文化局記錄,拉庫拉庫溪流域百年前曾是東部布農族人狩獵游耕的祖居地,驃悍勇健的布農族人在18世紀翻越中央山脈東側後,百年間於廣達400多平方公里的流域內建立了大分、馬西桑、太魯納斯等12個社。 日本殖民政府於1934至1936年間將族人迫遷至海岸山脈西側,形成現今卓溪鄉各村落分布的樣貌。1981年,流域劃歸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成為守護臺灣黑熊與多種珍稀動植物的重要棲地。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中研院史語所團隊以徒步方式,以地毯式搜索的方式踏遍廣達400公頃區域,遇到布農族先人所建立的石砌遺構,即以GPS標定位置,輔以影像、文字詳加記錄。 歷經一年調查,記錄到81處家屋及工寮遺構、19處工作平臺、658筆耕地遺構等,證明此一區域過去確為布農族人的生活場域。在資料呈現的部分,研究團隊以GIS故事地圖(GIS Story Map)概念,於網頁設計互動式並具故事性呈現,運用數位科技作為族群歷史記憶的載體。 更值得一提的是,田野調查過程中,中研院史語所團隊與舊社後裔相互配合,並密集訪問地方耆老,加強考古學研究在地觀點上的詮釋,讓土地與人民連結,再現歷史記憶的追尋。(編輯:陳怡璇/黃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