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文化部長鄭麗君訪視金門縣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 期盼中央地方聯手保存金門文化的驕傲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7-11-24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下,目前已核定15案計畫,今(23)日部長鄭麗君訪視「金門縣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時表示,對金門縣政府與金門鄉親有信心,也希望與同屬中央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聯手,完備全臺第一流的聚落保存機制,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與常民文化,讓金門成為具有文化底蘊的臺灣國際識別! 部長鄭麗君與金門縣長陳福海等人首先參觀瓊林秋祭祭祖,鄭麗君表示,很感謝蔡氏宗廟的邀請前來觀禮,非常感動,世代保存下來的文化與祖訓精神等無形資產實屬難得。 針對「金門縣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計畫,鄭麗君說,金門縣充分地彰顯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精神,瓊林聚落是有形文化資產與無形文化資產結合的典範,以聚落為平臺、國定古蹟為場景,又有著當代可親近的文化路徑,因此是文化部第一波(105年6月)核定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案。 文化部表示,「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是文化部為落實「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之核心理念,藉由發現歷史來再現歷史記憶,以文化治理帶動城市或區域發展之空間治理,進行跨機關層級、跨專業領域、跨公部門與民間等專業整合,使歷史文化記憶與脈絡重新連結當代、在地生活的需求,以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建立由中央到地方的文化保存整體政策,落實文化保存於民眾生活。 文化部說,瓊林聚落是金門第一個依法登錄的「聚落建築群」文化資產,其文化價值高,歷史縱深長,有形與無形文化面向豐富,保存四百餘處的閩南式燕尾、馬背的傳統建築,擁有蔡氏宗祠「七座八祠」、怡穀堂、風獅爺等八棟國定古蹟、一處縣定古蹟以及三處歷史建築,具有高度歷史文化價值。 而蔡氏宗族文化的宗法倫常,是金門典型的單性宗族聚落及傳統宗族價值的代表,每年春秋兩祭的「瓊林蔡氏宗廟祭祖儀典」在民國100年登錄為金門縣民俗(祭典儀式),保存團體為呼應「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理念,「金門縣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係以聚落為平臺,國定古蹟為場景,再現傳統文化,利用有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社群參與創新活化、歷史再現科技導覽等四個子計畫,重現「瓊林千年歷史;活的閩南文化」呈現重要歷史場景。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