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雲林】「造飛機 找眷村」虎尾建國眷村文化祭登場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17-11-13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記者 詹士弘

雲林縣府今年首度舉辦建國眷村文化祭,以「找找眷村」為主軸,從今天起至29日一連9天舉辦找尋眷村生活記憶和味道的系列活動,邀請全國民眾到雲林虎尾一起展開找尋眷村之旅,體驗具眷村文化特色的人文、生活記憶及美食活動。 文化處長林孟儀說,虎尾建國眷村是臺灣少數僅存的非都市計畫區之農村型眷村。虎尾的建國一村、二村,是原來「後壁寮」、「竹圍子」二部落,自先民墾臺便居住在此,日治末期日本政府為利用這二個部落的地形隱蔽,下令徵收改建為軍事用途,設軍備庫房與眷舍等軍事設備;社區中到處可見碉堡、大小烏龜防空洞、水塔等各種軍事設備,都曾是眷村子弟童年的遊樂場。 中央已同意補助「虎尾建國眷村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經費一億元,目前細節還在規劃設計中,林孟儀表示,為避免計畫執行前的這段空窗期眷村遭人人破壞,亂丟垃圾,也為了讓更多人透過這個地方來認識眷村,才舉辦建國眷村文化祭,希望透過文化祭的辦理,對現有眷村產生擾動及保溫作用。 眷村文化祭也邀請藝術家劉志謙以建國眷村空軍特色為發想創作的「造飛機 找眷村」的地景藝術創作,展示於通訊司令部指揮所外,供民眾拍照打卡;另也播放以虎尾眷村故事為背景結合時空科幻概念的微電影。現場還有眷村市集、導覽、湖南泡菜DIY、解謎實境遊戲等活動,節目多元精采豐富,文化祭期間民眾不妨到眷村走走,感受穿越時空,回到舊眷村的氛圍。

眾人走進舊眷村,要找尋眷村生活記憶和味道

劉志謙以建國眷村空軍特色為發想創作的「造飛機 找眷村」的地景藝術

在眷村市集裡看到懷舊風味濃厚的的老玩具格外有感覺

在眷村市集裡可找到懷舊的老玩具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