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高雄將重現百年前「金融第一街」 公私協力再造歷史空間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03-16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2日電)包括大港開唱、草地音樂會也將回歸舉辦,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臉書再揭一件文化資產啟動重建,即百年驛前「金融第一街」徒步區場域重現、台灣商工銀行打狗支店建物老屋修繕。史哲感謝文化部長李永得支持老屋修繕、高雄銀行也促成這樁美事,同時第一銀行重視與支持修繕計畫並參與討論,盼公私協力老屋修繕計畫讓老屋在修舊融合概念下,保留歷史紋理、更符合當代機能需求。串接歷史場域重要節點,重現「金融第一街」璀璨風華。 民進黨市議員簡煥宗今天邀市府交通、工務及文化局等單位會勘「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規畫建議改善路型、打造合宜人行空間」,爭取打造百年哈瑪星「金融第一街」行人徒步區,改善臨海三路確保遊客安全,並串聯駁二、哈瑪星街町文化場域成為哈瑪星新亮點。 史哲臉書(Facebook)貼文揭露市府推動的「金融第一街」空間的歷史紋理計畫,可提升民眾對於歷史文化場域的親近性,此外還有台灣商工銀行打狗支店建物老屋修繕計畫。 貼文指出,哈瑪星為高雄現代化城市發展起點,在百年前就隨打狗港築港與打狗驛的設置帶動商貿興盛,濱線榮景讓高雄成為日益重要的南方大城。打狗驛即現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前身周邊的街廓,更是當時經貿商家聚集處。 現今臨海一路、臨海二路一帶,過去有台灣商工銀行打狗支店、三十四銀行打狗支店(後改為三和銀行高雄支店)、山形屋、高雄郵便局、高雄信用組合、彰化銀行等機構林立,是當時的政經中心,更有高雄「金融第一街」美稱,見證時代繁華與變遷。

高雄市政府計畫推動臺灣商工銀行打狗支店建物老屋修繕,副市長史哲揭露,臺灣商工銀行修復要打破以往歷史建物單一修復方式,擴大場域,形成金融第一街歷史紋理街廓,讓民眾在街角遇見文化歷史。(高雄市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王淑芬傳真 110年3月12日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