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再造計畫之金城新村正式啟用營運

活動紀錄
發佈日期:2023-12-01

再一處象徵眷村記憶的皮箱盒被打開,新竹市規模最大的歷史建築修復案,「金城新村」整修完工,正式啟用營運

新竹市「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新竹市規模最大的歷史建築修復案,「金城新村」,又名將軍村,已於112年11月11日盛大啟用。再一處象徵眷村記憶的皮箱盒被打開,讓新竹市的眷村形式及故事更增多樣性。 「金城新村」所在地原是海軍燃料廠的宿舍區,民國47至48年(1958—1959)間政府為照顧遠在金門服役的將領家眷,於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後,選擇在新竹市的赤土崎,原日人興建的海軍第六燃料廠南側一帶空地,特別仿美軍顧問團宿舍外觀,興建了獨門獨院的美式宿舍,居住的都是團長級以上的軍官,居住者主要是金防部所屬第9、10、26、27、81、93師等團長級以上領導幹部及其家眷,也因為有多位將軍居住在此,故這裡又被稱為「將軍村」。 為保留眷村有機發展歷史紋理,並活化眷村文化資產為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成為城市新亮點,文化部108年起補助「新竹市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金城新村)」,總經費1億7,800萬,文化部補助1億2,460萬元,新竹市政府自籌5,340萬。金城新村全區基地面積約1.5公頃,全區共計15棟眷舍,除原文化部106年補助,並於108年修復完成的3棟眷舍,加上本次111年12月底修復完成的12棟,是新竹市規模最大的歷史建築修復案,已於112年11月11日正式啟用營運。 文化部史哲部長曾於今(112)年9月1日訪視新竹市文化資產時表示「文化資產修復不只是要把大家帶到過去,也期盼一起帶向未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希冀透過歷史空間樣貌與眷村文化的再現,重塑民眾的歷史記憶,並打造與市民生活更加緊密連結的公共社區空間,為老眷村賦與當代意義,同時成為新竹市觀光休憩的新亮點。

「2023新竹眷村文化節暨將軍村二期整修開幕」以「開箱‧飄香」為主題。「眷村美食賞」則邀請將軍村原居民準備30道眷村美食,讓民眾一飽口福。

將軍村其中一棟眷舍空間規劃為「轉個彎,走入將軍村」常設展,以老照片重現 將軍村食衣住行的生活記憶。

新竹市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與營運單位(厚食聚落),向與會貴賓說明將軍村眷舍空間未來的使用規劃。將軍村原眷戶(廖志強先生及其家人)則與新房客(福氣安康)回憶過去及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