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北高雄一日暢遊 橋頭岡山文化地景的魅力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2-11-09

文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圖 / 岡山醒村是全臺灣唯一具有和洋融合特色的眷村。

隨著高雄捷運紅線向北延伸,橋頭、岡山近幾年來重大建設不斷,高醫岡山分院進駐、站前商業廣場的開幕,生活機能已不可同日而語,人口不斷增加;加上岡山、橋頭在高雄產業發展的脈絡上,本就擁有許多在地美食和無可取代的文化歷史園區,也展現了北高雄文化地景的魅力。 高雄岡山作為我國長期以來重要的軍事陣地,從空軍人員培育、眷村到軍工、機械、螺絲產業甚至美食文化,都不脫「空軍」的歷史紋理。來到岡山,走訪醒村、樂群兩個轉型中的眷村,再順遊航空教育展示館、空軍軍史館,幾乎可以完整看到我國空軍發展的脈絡。 漫步在空軍的生活場景 醒村 距離空軍官校幾分鐘車程的空軍眷村「醒村」,自2016年由曹瑞原導演執導,抱回6項金鐘獎的連續劇《一把青》後聲名大噪,劇中環繞著空軍生活情感的主要拍攝場景便是岡山醒村。 醒村共有七棟建築,原日本海軍六一航空廠工員宿舍,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為空軍官校飛行教官的住處, F棟的俱樂部和G棟的禮堂,建築立面融合和洋特色,連續的拱圈迴廊形式,優美雅緻,是全臺唯一擁有「洋味」風格的眷村。2017年高雄市政府將醒村全區登錄為「文化景觀區」,2020年戶外公園區域與工作站對外開放,成為高雄眷村文化地景的櫥窗。而高雄市政府也為園區爭取到文化部經費,近期將針對嚴重損毀的建物展開修復,嚴重破損且早與樹木共生的C棟也會修護成為臺灣第2座樹屋建築,未來兩年內醒村可望搖身一變,成為北高雄青創基地。 順遊航空教育展示館及空軍軍史館 每一架飛機背後都有一段壯麗的故事。走進位於岡山致遠路的航空教育展示館,便可與這一段空中傳奇相遇。航空教育展示館珍藏著我國自二次世界大戰迄今曾使用之各種航空器及美、俄國寶級軍機,包含曾深入中國大陸偵察之B—26C輕型轟炸機、1967年兩岸最後一次武裝衝突「113空戰」中擊落米格—19(MiG—19)的F—104G戰鬥機等。 偌大的園區佔地2.8225公頃,挑高16.5公尺的二層樓展示空間,依年代區分為抗戰時期區、戡亂時期區、建軍茁壯時期區、義士來歸區等4個展區,但最令人震撼的是循著參觀動線,來到巨大的停機棚,眼前數十架都曾經真實服役過的各式軍用機,經重新整理塗裝後,分別在地面及空中懸吊2種展示方式一字排開,場面非常壯觀。

圖/航空教育展示館內挑高16.5公尺的展示空間,壯觀的場面呈現了數十架見證歷史的我國軍機。

除了軍機展示之外,航空教育展示館也展示了各種飛彈武器裝備,還可以穿上帥氣的空軍服裝與頭盔,登上真正的戰機駕駛艙,拍下颯爽的英姿留念。若想進一步了解空軍在臺的建軍歷史,不妨於週末走訪約十分鐘車程,位於空軍官校內的空軍軍史館,館內展示了我國空軍成立以來的戰功、各階段歷史發展之照片、飛機模型、飛鷹胸章、飛行員服裝等上萬件相關文物,可滿足飛行、軍事迷的探索樂趣。 岡山、橋頭糖廠一日遊 意猶未盡

圖/在逐漸轉冷的秋冬季節裡,走訪高雄岡山,來一碗現煮的羊肉湯,暖了胃的同時也讓心靈感到滿足

和岡山緊鄰的橋頭本來就是一個生活圈,搭乘捷運紅線一出橋頭糖廠站,等於一腳踏入「橋仔頭糖廠」。作為全臺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廠,園區內古木參天,日式木屋建築群、防空洞、紅磚水塔、社宅事務所等都保持得相當完好;而區內1940年建造的廠長宿舍,曾經作為榮獲第54屆金馬獎4大獎的電影《血觀音》拍攝場景之一,修復後也變身為具有日本風味的茶道院,遊客不需出國也能感受濃濃的日本京都味,園區內豐富的文史展示空間和公共藝術創作場域,增添了文化遊憩的魅力。

圖/橋頭糖廠文創園區。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