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蛻變眷村文化園區 再見中興莊繪本發表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2-10-15

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中興莊廣場將轉身蛻變為眷村文化園區,吸引人才回流,促進都市與觀光發展。(記者方一成攝)

彰化縣政府致力推動文化資產保存,中興莊在民國九十九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一○一年經國防部選定為眷村文化保存園區,一一○年修正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是彰化唯一保留完整的眷村。昨(十二)日上午於中興莊前方廣場舉辦「再見中興莊」繪本發表會及工程視察,彰化縣長王惠美與各級民代、文化局長張雀芬、里長等人與會。王惠美縣長表示,中興莊是民國卅八年撤退來臺的榮民們所安身立命之眷村,位處八卦山下中山國小旁,也是彰化縣內唯一保存最好的眷村,民國九十九年十月登錄為歷史建築、於一○一年獲國防部選定為全國十三處的眷村文化保存區之一。一一○年三月縣府依據新法文化資產保存法調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為活化文化資產並延續眷村聚落生命力,特規劃中興莊為文化保存園區。中興莊自民國九十八年全村居民遷徙後,沉寂多年淪為居民口中的「鬼屋」,地方民意代表也多次反映。在她上任後,與縣府團隊積極向中央單位國防部協調用地移撥,更向文化部爭取經費修繕,一○九年終獲得國防部與文化部支持,一○九年國防部核定補助中興莊眷村文化園區計畫三千四百萬元,並先撥付第一期經費一千七百萬元。文化部核定「彰化中興莊再造歷史現場一‧○」計畫總經費五百萬元(文化部補助四百萬元,縣府自籌一百萬配合款)正式啟動「保存及再發展計畫」暨「修復及再利用計畫」。 王惠美縣長表示,為能早日活化中興莊並為後續整體修復工程預作準備,縣府於今年二月進行環境整備及廣場工程,廣場將供全民休閒遊憩,並先整理五棟空間,作為青年據點及中興莊故事館。另外,文化部也在一一一年核定「彰化中興莊再造歷史現場二‧○」修復工程總經費一億一九四○萬元,文化部補助八○五○萬元,縣府自籌九八九○萬元,預定一一四年全區完成修復,屆時將轉身蛻變為彰化眷村文化園區,吸引人才回流,促進都市與觀光發展。 中興莊村人文協進會理事長高華國表示,這本「再見中興莊」繪本在文化局的指導及中山國小老師、學生的協助下完成,這些小學生十分可愛,所提的問題都讓他十分驚訝是如此的深入,感謝縣長及各位議員的支持,王縣長對中興莊的活化及整體修復工程十分積極,讓他十分感動。中興莊的故事非常豐富,中興莊還有大刀隊、青島國術館,因此眷村子弟都是習武出身,在未來整修後,會將這些故事一一呈現給各位,讓歷史得以保存。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彰化中興莊的由來係民國卅八年山東青島保安旅攜眷撤離青島,搭乘渤海輪抵達臺灣,民國卅九年在八卦山麓下中山國小旁設置中興莊,舊稱「中興新村」,不同於其它眷村陸海空軍眷混合居住,中興莊為單一部隊來臺,並大刀抗日聞名,具有歷史文化意義。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