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金門瓊林千年聚落 風華再現秀成果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11-27

聯合報 /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縣金湖鎮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計畫,今起到12月12日成果展。圖/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金門縣文化局執行文化部補助「再造歷史現場─瓊林蔡氏千年風華再現」計畫,從2017年起至今年底完成,5年共43案,共26個專業團隊投入,今起將在瓊林聚落里辦公處前廣場展出,活動亮點包括瓊林宴與祭祖儀典傳承的影像紀錄。 文化局表示,瓊林蔡氏千年風華再現專案執行期間,共修繕8座國定古蹟、2對扇門神和26棟街屋等,也輔導13家商店開業、經營與人才培力500人次,並製作文創商品60項。 另外,也協助民眾與畫家完成風獅爺籃球場,建置數位科技導覽App與網站平臺等40多支影像紀錄,且規畫多條1到3天遊程,接下來將持續輔導產業、行銷觀光。 成果展中,瓊林宴傳承在民防館2樓由返鄉的蔡可賓營運;祭祖儀典傳承影像紀錄則搭配導覽地圖與展示折頁,以QRCode數位媒介導覽。 文化局長許正芳表示,成果展藉布置在聚落內的多元主題,讓民眾看到不一樣的千年聚落。包括國定古蹟怡榖堂展示,瓊林民防館的再利用,還安排大師開講、聚落巡禮及DIY手作活動,聚落街屋安排文創賣店進駐活化,有遊村卡丁車可搭乘。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