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瑞岩部落秘境景點 另類旅遊新體驗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11-03

文 杜淑諭 2021.11.03

瑞岩部落矗立在山巔之上,網友稱為天空之城。顏永欽/提供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深山裡的「瑞岩部落」,是遊客罕至的秘境景點,因為旅遊開發較晚,部落至今仍保有淳樸的山村風情,仁愛鄉公所為推動部落休閒產業發展,鼓勵部落青年以在地特色吸引遊客,諸如部落巡禮、獵人教室、原民美食饗宴、眺望天空之城、泰雅古調原民音樂會等,打造旅遊市場中最奇趣的另類新體驗。 從霧社往清境的臺14甲線,有條支線「力行產業道路」,便是通往瑞岩部落必走之路,但道路蜿蜒起伏落差大,一般轎車底盤容易受損,遊客多不敢自行開車前往,因此部落旅遊推出埔里─部落接送服務,讓遊客玩得開心又安全。

舊部落幾無住家,但仍保留許多舊屋殘瓦。顏永欽/提供

由部落返鄉青年瓦力司規畫的部落體驗,行程豐富精彩,兩天一夜跟著瓦力司腳步漫步新舊部落,從他口中娓娓道來的故事,認識關於泰雅文化的起源、族人如何自南投沿著山脈往北遷徙,感受舊部落曾經的熱鬧與風華,以及原住民的日常生活和狩獵文化,從傳統美食、活動中體驗原住民的日常。

透過部落青年瓦力司生動有趣的解說,遊客很快認識瑞岩部落。顏永欽/提供

此外,從秘境茶園遠眺,感受群山環繞的震撼,舊部落彷彿矗立飄浮在小島之上,遺世獨立如「天空之城」,美景令人讚嘆。遊客在第一天中午抵達部落時,在瓦力司經營的「鹿鳴山穀」就能先喝杯獵人茶提振精神、舒緩乘車上山的不適感,接著享用傳統泰雅獵人餐,刺蔥炒飯裝入大型對剖竹筒,以竹棒撥食十分特別;而一小時左右的舊部落巡禮,因多數族人遷至新部落,只能下傾圯頹壞的屋舍,但仍能想見當年的熱鬧與風華。

彎弓射箭體驗是部落的傳統體驗之一。顏永欽/提供

新部落則是921後新建,100多戶族人居住於此,部落遍植櫻花、楓香、樟樹、花草,猶如桃源般恬靜宜人。而「聖石園區」分裂的兩塊巨石,則是傳說中泰雅族人的分手之地,由此處分徙至北臺灣山區,朝聖時須莊嚴肅穆。

部落聖石岩區須有族人帶領,朝聖時須心存尊敬。顏永欽/提供

此外,難度超高的傳統樂器「口簧琴」DIY,耗時二、三個小時,但完成後彈奏時也讓人成就感十足;而原住民早年以狩獵為生,瓦力司除了展示弓箭、獵槍和獵物頭骨、獸皮之外,也講解了打獵時的禁忌和分享的文化,最後再指導遊客彎弓射箭,體驗最原始的打獵方式。夜間晚餐以套餐或小合菜為主,遊客亦可加購烤肉,晚會則由瓦力司兄弟和部落耆老「高爸」彈唱泰雅古調和流行歌曲,充分展現原民歌喉和說唱的幽默功力,也讓遊客對此行留下最動人的回憶。

站在茶園眺望群山,大有一覽眾山小之嘆!顏永欽/提供

旅遊諮詢:南投縣仁愛鄉公所:049—280—2534轉觀光產業所,瑞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0960—212—111,鹿鳴山穀阿布斯:0905—563—360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