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牡丹水庫「雙館」聯展有巧思 AR科技帶你重返歷史現場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11-01

(記者謝佳潾∕屏東報導)

屏縣府與牡丹鄉公所29日在牡丹水庫舉辦「牡丹社事件故事館」與「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聯合開展,館內採用最先進AR科技,帶領遊客恍如置身歷史現場。(謝佳潾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牡丹社事件」深深影響臺灣近代史,希望藉由硬體場館的整建,帶領遊客進入當地排灣族的住民生活,身歷其境感受19世紀臺灣歷史與國際社會交會的關鍵時刻。 潘孟安說,縣府團隊積極保留牡丹社事件相關的口述歷史、硬體設施與物件等,特向文化部申請「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並由牡丹鄉公所大力協助與推動計畫,館內除有圖示解說、AR科技虛擬實境導覽外,還有定時播映的環形劇場,令人身歷其境。 至於位在牡丹社事件故事館旁的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則展出「風面來襲」,潘孟安說,該展是以風景特定區內的未來建設作內容規畫,以落山風貫穿展館元素,並依據不同村落特性,融入五感體驗,民眾可在展區中感受落山風、聞野薑花香氣、聽古謠,觸摸原住民手工藝品等。 此外,展覽也以牡丹鄉原住民母語作為展覽語言,並邀請當地族人一起討論與設計展示內容,讓展示不是單一論述,更是融入在地意見與聲音,希望讓遊客更了解此區域風土民情的重要性與獨特性。 潘孟安強調,今年也是「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畫設10周年」,保留區範圍涉及旭海部落傳統領域,為尊重當地部落自主,縣府今年建立與部落共同經營管理合作模式,可見不僅是這2館的展示呈現,而是整個牡丹鄉都是生態博物館。 屏縣府表示,未來牡丹社事件故事館將由牡丹鄉公所營運管理,「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與攝影展則至明年2月28日結束,雙館目前假日都有安排導覽解說,非假日需向牡丹鄉公所農觀課預約,預約電話為08—8831223,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4點。

屏縣府與牡丹鄉公所29日在牡丹水庫舉辦「牡丹社事件故事館」與「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聯合開展,館內採用最先進AR科技,帶領遊客恍如置身歷史現場。(謝佳潾攝)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