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沙灣歷史文化園區 啟用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10-13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連結基隆歷史紋理,歷經四年整修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九日下午舉行啟用儀式,市長林右昌和法國參訪團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法國在臺協會代表公孫孟、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文化部政次蕭宗煌、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立委蔡適應及副議長林沛祥,一同將各色沙子揮灑「聚沙成灣·歷史開展」字版下,為園區揭開序幕,展望未來基隆沙灣地區新時代文化意義。

『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啟用儀式,市長林右昌及各界貴賓,一同將各色沙子揮灑「聚沙成灣·歷史開展」字版下,為園區揭開序幕。(記者王世明攝)

在活動中,林右昌市長擔任導覽引領,巡禮園區內石圍遺構及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和參訪團一行人在清法戰爭紀念園區獻花追思。林右昌市長指出,園區內有不同歷史時期的遺跡,不只是清法戰爭遺址,包括曾是臺灣原住民居住地方、一九四九年太平輪紀念碑所在,更是日治時期北部地區最高軍事指揮中心。市府把不同階段歷史的結合,透過都市設計與歷史文化縫合方式,成為都市中難得歷史遺跡。 林右昌市長解釋,執行過程中非常艱辛,涉及不同部會,他感謝港務公司、文化部、國防部與退輔會等部會各界的協助,有中央與地方、政府跟民間的合作,才產生沙灣歷史文化園區。這不只是為基隆而做,更重要帶給臺灣文化與歷史政策與計畫行動,最好的成果展現。 林右昌市長也指出,誠如他常講基隆做得到,全臺灣縣市也做得到,透過歷史文化園區空間再造,讓歷史文化自己說話,呈現在人民生活中,這對臺灣要自信前行,是一個重要起點,也是這園區重要價值。 而配合園區啟用,基隆市文化局舉辦系列活動,國慶連假期間,十個基隆傑出團隊參與九場次《傑團匯演》;十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十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樂來樂潮》音樂會,六天十八組表演樂團,匯聚今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得主春麵樂隊,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守夜人、入圍最佳臺語男歌手楊肅浩演唱。 此外,《基隆新樂園》週末市集,則在十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十一月五日到七日登場,安排親子同樂的文化體驗活動,與在地店家共同開發合作的限定商品一同亮相。相關詳情可瀏覽基隆市文化局官網與臉書專頁。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