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SAVALITAN牡丹社紀錄片 觀照臺灣歷史事件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10-08

〔陳小凌/屏東報導〕

《SAVALITAN─牡丹社紀錄片》是臺灣歷史上一段極為重要但不被瞭解的故事,與這段歷史相關的羅妹號事件,近來因為改編自「傀儡花」的電視劇集「斯卡羅」引起臺灣社會巨大關注。這部由屏東縣政府出品,青鳥文化制作擔任計畫主持與製作的牡丹社事件紀錄片首場臺北試映。11月7日在屏東首映及全臺巡迴播映。

紀錄片截圖_原住民舊社。(屏東縣政府提供)

SEVALITAN意指「繼承、承襲、祖靈、跨越」之意,提醒我們不能遺忘臺灣自己的歷史。此片由金穗獎導演胡皓翔歷時兩年田野調查與拍攝,由多元族群的觀點探討歷史的起因與造成的影響,透過臺灣、日本、中國、美國等專家學者的視角解析,並穿插戲劇重現手法與在地耆老訪談,展現歷史,期待問世可以讓臺灣社會更深刻了解這段不可不知道的歷史。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明榮、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文合、原住民族委員會排灣族族群委員古英勇、傀儡花小說家陳耀昌、牡丹社事件紀錄片SEVALITAN監製—胡定一、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遠流出版公司創辦人王榮文、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路平均出席這場盛宴,讚譽這部紀錄片在精彩好看中讓人反思歷史。 自18世紀開始,來到琅嶠地區拓墾的漢人,與當地的排灣族人,建構了相互平衡、卻又複雜多元的權力結構與社會關係。1874年「牡丹社事件」承接了1867年「羅妹號事件」的餘波,造成日本以化外之地為名,攻打恆春半島各個原住民部落,也間接導致琉球王朝滅國、甲午戰爭、臺灣割讓等重大歷史事件,這是改變臺灣命運、讓臺灣躍上國際舞臺,並影響東亞政治版圖的國際事件。 牡丹社事件歷史場域再造計畫,後續亦將進行漫畫出版、策展及場域修復、文史觀光推廣、舞蹈劇場等工作及活動,將於今年秋天在屏東縣立總圖書館進行屏東首映,以及明年夏季於松菸文創園區及屏東菸葉廠進行牡丹社事件展覽,並舉辦系列活動,帶領大眾認識牡丹社事件。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