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 修復再造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08-27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

位於桃園市大園區的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曾是我國神秘的高空戰略偵察機部隊「黑貓中隊」(空軍第35偵察中隊)駐紮處,市府文化局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補助及市議會支持,將投入8181萬餘元,針對黑貓中隊機棚、飛行員宿舍等啟動修復再造作業,完成後,可更完整體現桃園航空軍事的重要歷史紀錄。

將投入8181萬餘元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在日治時期是飛行場,二戰終戰後為我國軍方使用,曾進駐黑貓中隊,市府2016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保存7處設施群逾60棟建築與設施物,2020年擴大指定耐爆通信所、電話班等2處古蹟。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說,市府延續前2期的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再投入8181萬餘元,針對美軍顧問團暨空勤生活區、照相技術隊營區、35中隊飛行員宿舍、05警戒區、35中隊飛機棚廠及其附屬設施等辦理修復工程。 文化局也將成立「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暨航空城歷史博物館推動小組」,負責基地日常管理維護,收集文史資料,包含文化資產教育合作、影像紀錄片及文物普查計畫等。 世新大學講師郭冠麟表示,設施群鄰近海邊,長期受海風吹拂,受到潮濕帶鹽分影響,黑貓機棚、05警戒區等處,在軍方撤離後就沒再整修,會隨著時間遞延而更難處理,所以修復工程刻不容緩。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將投入8181萬餘元,啟動修復再造作業,此次修復工程包括美方顧問團暨空勤生活區、照相技術隊營區、35中隊飛行員宿舍、05警戒區等。(市府文化局提供)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