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再造歷史現場 臺南清代道署遺構重整明年展示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08-27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臺南市中西區永福國小老舊校舍重建時,發現清領時期「臺灣兵備道」道署遺構,臺南市政府預定明年進行文物與遺構、學校歷史展示,再造歷史現場及活化文化資產保存。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指出,永福國小老舊校舍重建時發現疑似清代遺構,經現場勘查及文獻比對,確認是清代「臺灣兵備道」道署遺構。 文獻記載,此地於日治時期依序作為「臺南民政支部」、「臺南廳舍」、「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臺南市役所」等機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永福國小遷至此地,幾經興修,始成今貌,之後被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清代道署遺構」。 對照公視熱映的「斯卡羅」大河劇,文資處人員表示,「斯卡羅」背景設定在 1867 年清領時期臺灣,第2集描述當時美國駐中國廈門領事李仙得( Charles W. Le Gendre )為羅妹號( Rover )失事船員搜救一事,親赴臺灣道署拜訪時任道臺吳大廷和總兵劉明燈,如果場景屬實,真實發生地就在今天永福國小現址。 文資處人員說,清代道署是當時臺灣最高權力官衙之一,也是臺南 400 年歷史發展過程中的重要見證,市府已將清代道署展示工程與教育推廣納入「臺南 400 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總經費新臺幣 1628 萬元,預定明年初永福國小校舍重建工程完工後,再進行文物與遺構、學校歷史的展示。 文資處和永福國小已多次協調,變更校舍工程設計,以保存遺構,且規劃2處遺構展示區與文物展示室,成為歷史遺構與校舍空間共構的示範場域。這處場域將藉由出土遺構及清代、日治時期的文物,例如一葉知秋瓷器及美軍大轟炸燒熔的鬧鐘等,呈現此處過往 300 多年來的歷史軌跡。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國小老舊校舍重建時發現疑似清代遺構,經現場勘查及文獻比對,確認是清代「台灣兵備道」道署遺構。台南市政府預定111年進行文物與遺構、學校歷史展示,再造歷史現場及活化文化資產保存。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