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文化部補助 赤嵌曙光再現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08-27

(記者林雪娟∕臺南報導)

臺南歷經荷治、明鄭、清領、日治、民國,不同時期歷史文化堆疊,不只全臺,全世界可能也沒有哪個城市有如此豐富又多元文化,臺南將於二0二四年迎接建城四百週年,「普羅民遮城及臺灣縣署調查發見計畫」獲文化部補助四百餘萬元,日後或可讓赤嵌樓周邊古蹟文化,以世界高度,展現跨世紀、跨國際風貌。

文化局進行赤嵌園區「赤嵌曙光」計畫,豈料一開挖,挖掘出許多遺構,確定下沉式博物館不蓋。 (記者林雪娟攝)

五年前市府推出「赤嵌曙光」赤嵌文化園區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將赤嵌樓和成功國小周邊整體規劃,包括重建成功國小、興建赤嵌樓下沉式博物館及地下停車場、旅客中心等,不過隨著大量遺構出土,文史團體呼籲現地保留或重現,工程原訂今年八月完工,計畫經不斷修改甚至延宕停擺,下沉式博物館確定不蓋、遺構覆蓋,原以為全案就此,然該案近日另露出「曙光」。

市府獲得文化部「普羅民遮城及台灣縣署調查發見計畫」經費,將以一八七五年台灣府城街道圖調查研究台灣縣署正確位置。 (文化局提供)

經古蹟審議委員現勘審查,將遺構分為三級,現地保留荷治、明鄭及清朝官署和民間聚落,停車場部分區域為二戰後物件則可挖掘,地下停車場將進行變更設計,原縣署部分將先回填,遺構是否就此永無天日?答案是否定的。

文化局配合台南建城四百週年,將推出普羅民遮城及台灣縣署調查計畫,配合周邊進行整體調查研究。(記者林雪娟攝)

文化局配合「臺南四百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獲得中央補助「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四一一萬元,將針對普羅民遮城東北側,疑似臺灣縣署範圍進行試堀調查,並對普羅民遮城原始稜堡型制進行調研,發掘重構場域的歷史脈絡。 文化局強調,現行以「國小蓋回來、縣署區域調研有效挖掘」雙贏為主,日後或可透過國際競圖方式,讓世界看見臺灣歷史再現奇蹟。 赤嵌園區挖掘過程中,挖出如日治臺南明治公學校基礎構造物、清領赤嵌樓民居聚落及街道基礎,古地圖上的「范進士街」赫然出土,根據一八七五年的〈臺灣府城街道圖〉、一八0七年〈續修臺灣縣志〉推估基地及縣署建築配置和外觀,除臺灣縣署考古發掘並探索荷治時期普羅民遮城遺構,從基地從荷治、跨越明鄭清治直至現今約四百年,完整展現豐富的歷史記憶及脈絡。

文化局進行赤嵌樓周遭遺址挖掘,挖出台南明治公學校基礎構造物。(文化局提供)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