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屏東】走羅妹號、牡丹社事件 屏東用影像記錄歷史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1-08-23

記者:謝佳潾/屏東報導

史詩臺劇《斯卡羅》引發廣大迴響,而屏縣府在近3年也透過歷史場域再造計畫,以「羅妹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為出發點,耙梳歷史紋理並製播2部紀錄片《社頂的孩子》、《SEVALITAN》,將讓臺灣島上關鍵的歷史能被清楚解讀。 屏縣府表示,發生在恆春半島的「羅妹號事件」、「牡丹社事件」是臺灣首次以國際事件進入世界的開端,隨著《斯卡羅》熱播更是掀起歷史討論潮,但其實縣府早在3年前即以歷史場域再造精神為核心,進行相關的田野調查、考證研究。 縣府說,2019年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國內外學者以及在地文史工作者共同發表研究成果,到2020年舉辦人才培訓與歷史教育營相關計畫期間,歷時2年拍攝完成羅妹號事件紀錄片《社頂的孩子》、牡丹社事件紀錄片《SEVALITAN》,片長各為90分鐘,從多元的角度解析歷史事件之於屏東與臺灣的重要意義。 縣府文化處指出,羅妹號事件紀錄片《社頂的孩子》將於21日中午12點半於公視播映,由導演柯合倍深入屏東部落,透過史料蒐集、訪談耆老,以動畫結合實景,重現羅妹號事件發生始末及後續帶來的影響。 此外,《社》片也將於9月3日、10日晚間8點在墾丁馥蘭朵飯店「回春去——重返26號公路」活動中授權播放,文化處說,看了《斯卡羅》也一定要看這部紀錄片,會有更具體的族群分布、國際關係及歷史背景的概念。 而另部由胡皓翔導演的牡丹社事件紀錄片《SEVALITAN》,預計今年9、10月辦理盛大首映。

斯卡羅》引發廣大回響,而屏縣府在近3年也透過歷史場域再造計畫,以「羅妹號事件」與「牡丹社事件」製播2部紀錄片《社頂的孩子》、《SEVALITAN》。(屏縣府提供/謝佳潾屏東傳真)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