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嘉義】嘉義市再造木都 登錄木藝師、老屋全民一起來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11-30

記者:廖素慧/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執行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8日發表舊屋力計畫、嘉義舊監宿舍群、老屋卸妝等搶救老屋、再造木都的成果,追尋及登錄木藝師,設計「全民線上木屋地圖」,提供民眾上網登錄老屋資訊,希望集眾人之力再創木都新風景。 市長黃敏惠頒發獎牌、感謝狀獲得今年舊屋力計畫補助的店家,也為二代木業匠師信物掛牌,同時首映嘉義市木業發展紀錄片「木都+1」。 黃敏惠表示,1979年嘉義市有301家製材廠,現今卻只剩下15家,現有17位具有傳承技術的木藝匠師,市府已登錄蔡共新、李宗霖2位木雕藝師,另有3位持續追蹤中,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培育出5位人才投入舊屋修繕及老屋卸妝計畫,為木都2.0的願景努力。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畫都,也是木都、木之城,1930年代有近10分之1的市民從事木材相關行業,為了找回木都文化,7年來持續推動「舊屋力補助計畫」、嘉義舊監獄宿舍群「以修代租」,今年新推出「老屋卸妝計畫」,很高興看到有成效。 文化局長盧怡君指出,2018年起文化局執行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整理各製材廠的歷史,盤點木匠人才資料,開課培訓木業人才,修繕閒置空間作為實驗木場,開創市場供需,讓木業人才執行「舊屋力」及「老屋卸妝」計畫。 文化局並設計「全民線上木屋地圖」,提供民眾上網登錄老屋資訊,集眾人之力建立全市木屋大地圖。

嘉義市長黃敏惠(中)欣喜看到「再造木都」計畫展現成果。(廖素慧攝)

嘉義市長黃敏惠(前排中)期勉木藝師為再造木都的願景加油。(廖素慧攝)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