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雲林】古笨港出土文物 還原先民生活樣貌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10-26

記者: 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25日舉辦「古笨港的座標—出土清代文物展」,展現古笨港出土文物研究及修復成果,此批文物多達上萬件,為北港文史耆老林永村所捐贈,配合雲林縣政府「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還原先民生活樣貌、呈現北港百年人文之美。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後側的北港鎮第2公有零售市場30餘年前改建時,挖出許多陶磁器、瓦片、古幣等文物,經林永村悉心整理保存,去年捐贈給雲林縣政府,再由學者專家分析研究與修復還原,藉由此次展覽將成果呈現在眾人眼前。 縣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為了讓觀眾了解「古笨港」,首先透過座標圖大致勾勒出「古笨港」的地理區位與範圍,接著呈現各種出土文物的「紋飾」內容,展現清代民間工藝的創造力與古笨港居民的審美品味。 展場依照各種文物的使用方式,呈現6個重要主題,分別為「餐飲文化」、「茶飲文化」、「梳妝用品」、「鴉片煙具」、「生產工具」、「日常照明」,結合歷史文化探索、出土文物研究、文物修復等成果,還原早期漢人移民的生活實態。 展覽最後述說「古笨港」從17世紀以來的發展歷程,引領民眾進一步認識「古笨港」豐厚的歷史人文風采與珍貴出土文物。現場還有青花瓷圖案印章,讓民眾揮灑創意,製作屬於自己的青花明信片,並提供拼合瓷器小遊戲,非常適合親子同樂。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展出古笨港出土文物,還原先民生活樣貌。(張朝欣攝)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