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新竹】六燃眷村新姿風華重現「大煙囪的千迴百轉」活動登場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8-25

記者:陳育賢/新竹報導

為了重現新竹市六燃與眷村的風華與文史,新竹市政府22日起一連兩天在「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辦理「大煙囪的千迴百轉」活動,現場呈現了珍貴史料,也有當年各種流行文化,讓大家仿佛走進過往眷村的風華歲月。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是臺灣少數僅存軍事工業遺跡,戰後廠房作為眷戶居住使用,形成具「屋中有屋」與「空中樓閣」特色的重要眷村遺跡,燃廠內大煙囪更是珍稀霜毛蝙蝠棲地,同時結合戰爭、科技與眷村文化之歷史建築。 沈慧虹說,歷史不容遺忘,大煙囪是2次大戰的歷史遺跡,而市府除致力於維護大煙囪擁有新生命與新記憶,也希望透過再造工作喚醒舊眷戶與新居民心裡的感動,並感謝建功高中林國松校長,每年都會安排2個小時的課程活動讓學生來到大煙囪學習,落實「在地學,學在地」精神,就如市長林智堅所述,新竹市永遠都是1個最包容、最多分享、最希望共好的城市。 文化局表示,此次活動除今天的開幕活動外,明天下午也邀請了新竹在地糖畫藝術家陳文斌現場作畫,並讓現場民眾可以和藝術家聯手發揮想像力,搭配六燃珍稀的霜毛蝠與六燃獨特的建築元素,一起隨性創作糖畫,體驗獨特的六燃日常。 另外,明天晚間還特別安排播映新竹影像博物館館藏「新竹影人紀錄片」,透過電影敘事的鋪陳,感受在當時平凡生活中,居民共同的生活記憶、休閒娛樂。

新竹市政府22日起一連兩天在「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辦理「大煙囪的千迴百轉」活動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