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再造特展】展覽可看也可聞 雲科大解析島嶼身世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8-19

記者:竇智華/雲林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舉辦的「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展覽,目前在臺中文化資產園區持續展出,收錄全臺各縣市共30件成果,以抽象的裝置藝術呈現許多荒廢廠房、屋舍、倉庫、公共設施的背後故事,不僅讓民眾用看的,還可用聞的、聽的,希望喚回民眾遺失的共同回憶,此項展演活動,已吸引約8萬人次參觀, 8月29日起還要再推出3波系列活動,即日起接受預約報名參加。 本次「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展覽,以「凝視(眼)」、「嗅聞(鼻)」、「聆聽(耳)」、「咀嚼(口)」、「撫摸(手)」及「感動(心)」六感為引,帶領民眾透過身體感官,進行多媒體互動的時空旅行,讓民眾不只是靜靜站著觀賞,也能夠以身體來與多媒體設施進行互動,例如,藉由甜味的線索,連結早期嘉義蒜頭糖廠的所給予的味覺回憶與軌跡,這種互動的裝置藝術表現,試圖讓觀展民眾「體驗」一場穿越時空的歷史旅行。

除了常年展覽內容之外,暑假期間還有3項系列活動,還不快手刀報名!! 第一波於109年8月29日: 邀請崑山技大視傳系曾惠青老師,指導「動滋動滋.再造歷史現場動畫工作坊」,將再造歷史場域結合兒童們對歷史的創意想像,以動畫的形式重新詮釋文化資產,進行一場動手與動腦的動態旅行。 第二波於109年8月30日: 邀請臺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王淳熙老師,以「發現再現的歷史─再造歷史現場的旅行」為主題,瀏覽國內外重要文化資產經典,來場文化資產的富饒旅行,引導民眾深入認識我們所生活的土地。 第三波於109年9月5日: 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榮芳杰老師,以文化資產的保存的議題,喚醒幾世代流傳下來的生活模式與記憶,從記憶中進行再造歷史現場的旅行。 活動報名網址照過來: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8120847041581022633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