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新聞

【金門】傳習二十四節令鼓再造瓊林禮藝 25日發表成果

再造新聞
發佈日期:2020-07-24

記者:詹宗翰/綜合報導

金門縣文化局委託覓特有文化映像工作室執行「金門縣瓊林再造歷史現場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發展計畫(第三期)」案,規劃辦理「鼓動瓊林、禮藝新象」瓊林廿四節令鼓傳習演藝營隊培訓工作,以結合年青世代參與聚落文化藝術與觀光行銷發展,並於25日晚間七點假瓊林里辦公處前廣場,舉辦一場揉合傳統先民智慧與當代藝術形式的二十四節令鼓夏令營培訓成果發表晚會,歡迎在地鄉親踴躍前往觀賞。 文化局表示,「鼓動瓊林、禮藝新象」瓊林廿四節令鼓傳習演藝營隊培訓工作,依瓊林當地對學校的傳統語彙「學堂」為單元規劃設計,特聘義秀鼓藝工房創辦人林玉龍老師擔任駐營教練,開設「節令學堂」,進行廿四節氣講學;並在「鼓學堂」中帶領開瑄國小鼓隊以及鼓隊畢業校友重溫歷年經典鼓曲。此外,特別邀請八卦掌尹氏宮派第六代法嗣、臺北如是禪武徐克武老師,透過引導學員走入瓊林聚落,向聚落長老學習「禮之傳承」。 文化局指出,廿四節令鼓是一種透過表演者在每個節令鼓的鼓點節奏,搭配吶喊、肢體動作與隊形的變化所形成,在節慶活動中呼應並傳遞華人傳統廿四節氣文化意涵的鼓陣演出形式。廿四節令鼓的發想者陳再藩先生,因有感於臺灣詩人向陽先生以廿四節氣為題,以手寫現代詩撰著《四季》的優美書法形式,引發其在廿四面單皮鼓上背刻廿四節氣書法,每一面鼓代表一個節氣,形成天、地、人融合一體的表演概念。 此次瓊林廿四節令鼓傳習演藝培訓成果發表,將以晚會形式呈現,由學員與瓊林聚落居民連袂進行一場以廿四節令為譜,禪武鼓韻為媒,在千年瓊林禮儀聚落的歷史場域,揉合傳統先民智慧與當代藝術形式,展演瓊林傳統禮儀文化承襲的藝術饗宴。與會來賓將會在禪以定神聆聽,鼓以天人共鳴的氛圍中,共同聆聽廿四節氣的韻律,聆聽大自然的天籟,重新找回人與自然萬象共鳴的節奏!

文化局與民間團隊合作,將在瓊林舉辦廿四節令鼓傳習演藝營隊。(文化局提供)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