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大煙囪博物館與科技知識藝術村落

#新竹市 #大煙囪 #六燃 #金城新村(將軍村)

太平洋戰爭後,日本逐漸敗退,但隨著戰備油料的吃緊,日本選在臺灣設置第六座海軍燃料廠(日本設置四座、北韓平壤設一座),「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係新竹市最早有系統且大規模建設的軍事工業基地,主要任務是生產提升戰機燃油性能之異辛烷。昭和18年(1943)開始興建,設施範圍遍及赤土崎光復路、公道五一帶及部分清華大學校園。佈滿彈痕之大煙囪為見證二次世界大戰之戰爭遺跡。後日軍戰敗撤出遂成為空軍忠貞新村眷戶遷入棲身之所,將原廠房空間以簡陋之廢建材自行搭建出隔間甚至夾層以供各家各戶分居,陸續亦持續擴增使用空間,形成「屋中有屋,房中有樓」的特殊居住形式。其中廠房內之大煙囪則被發現已成為稀有霜毛蝠棲地,為臺灣生態史上重大發現。

另外位於金城一路、金城二路的「金城新村」所在地原是海軍燃料廠的宿舍區,民國47—48年(1958—1959)間政府為照顧遠在金門服役的將領家眷,特別仿美軍顧問團宿舍外觀,興建了獨門獨院的美式宿舍,居住的都是團長級以上的軍官,延續海燃廠時期宿舍的使用功能,和大煙囪及廠房遺跡區的「忠貞新村」,依附廠房牆壁衍生的克難眷村形式,形成強烈對比,讓新竹市的眷村形式及故事更增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