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推廣

再現滬尾戰役—清法戰役‧滬尾時空再繪—淡水觀潮廣場公共藝術設置紀錄片



《清法戰役.滬尾時空再繪》是一件結合科技和歷史的互動藝術裝置作品。主要發想於淡水1884年著名的「滬尾之役」,為清法戰爭中臺灣唯一戰勝的戰役,日後讓清朝政府體認到臺灣的重要性進而積極建省以及佈防工事。藉由觀潮廣場的地緣關係和雙方將領的圖像,本作品期望民眾漫遊淡水老街的同時,能夠駐足於此,觀賞歷史的敘事性動畫和體驗數位光雕互動藝術,喚起民眾對這段歷史的重要性和加強此戰役相關歷史認知。 作品外觀是三角柱體的陣型排列,將整個畫面做錯位式拆解的呈現,讓作品可以在特定角度能組合成一個宏觀整體的畫面並在廣場中不會產生巨大的壓迫感,而觀眾也可以穿梭其中並不會造成廣場動線的干擾。而三角柱中主視覺部分用鋼雕方式的剪紙效果顯現,並在後方放置玻璃、內置投影幕,可以在鋼雕的鏤空部份做小區塊動畫的表現,並且在大範圍的鏤空部分提供互動體驗,讓民眾可以藉由行動裝置連線後,在投影幕上填色及嵌入物件繪製來參與作品創作。在第二面的部份是用整面的玻璃內置投影幕,並利用三座角柱組合而成一個介紹此戰役相關的動畫。最後一面以蝕刻方式繪製此戰役的相關地圖及文字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