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推廣

《北港進香》專書及《神工傳藝Beigang:雲林北港/傳統工藝職人》套書 重磅問世



「北港迓媽祖」活動於民國99年(2010)公告為國家重要民俗,另北港進香年也於民國106年(2017)公告為雲林縣定民俗,北港鎮內眾多陣頭及藝閣和進香文化為雲林縣北港地區重要的文化資財。有鑑於此,不僅針對北港地區及鄰近地區陣頭進行盤點及普查,並建構北港進香的保存維護計畫,更依前述調查結果出版專書。 「陣頭」一詞隨時代與社會文化變遷衍生不同的的涵義,本計畫所稱之「傳統陣頭」乃是以業餘、子弟、非商業性質特團形式經營。北港鎮傳統陣頭盤點結果,計有39團現今仍持續作,包含獅陣、龍陣、神將、童仔、北管、南管、西樂、開路鼓、哨角、彌勒團、真人藝閣等眾多團體,鄰近地區褒忠鄉、元長鄉、水林鄉、口湖鄉、四湖鄉則共有28團,綜觀來說,以獅陣數量最豐富,共16團。從本次普查作業發現,由於陣頭的性質與榮耀神明有關,因此其興盛與傳承跟信仰空間有無辦理民宿活動有關。本次調查最多陣頭傳承者,與每年辦理北港迓媽祖活動有密切關係,相反的,人口凋零、廟會活動不如從前頻繁的四湖、口湖地區,陣頭活動則較為式微。 北港朝天宮大約在乾隆年間就有廟宇前往進香的活動,根據已知最早文獻紀錄,即在道光10年(1830)此地區即已十分盛行進香活動,甚至成為臺灣媽祖分靈最多且最廣的媽祖廟。從歷史性、反映地方社會特色等可知北港進香富含高度文化資產價值,因此藉由本次調查研究進而規劃保存維護機制。北港朝天宮對於進香儀式和進香技術保存良好,其中「糊火缸」技術更僅可於白沙屯拱天宮到北港朝天宮進香時見到。此外,進香文物和相關藝術創作也相當豐富,並且持續蒐集中。除了宮廟本身,地方團體(協會、文史工作者)也從文化、歷史、商業等角度,與北港朝天宮形成緊密的互動關係。由於進香的維持仰賴香客與進香團對進香中心的信任與信仰,因此如何提高進香客進香意願,增加進香客對進香文化的了解,將為進香習俗自發持續運作的關鍵,從學術研究、教育推廣、進香規劃的完善(住宿、交通、商圈),都有助於穩定北港朝天宮的進香能量。民國109年(2020)12月出版專書:《北港進香:往返臺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神工傳藝:雲林北港/傳統工藝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