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南投縣 #集集 #樟腦出張所

南投縣歷史建築「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於日治時期建立,承載著臺灣樟腦產業發展與南投客家族群(客家二次移民)入墾南投的共同歷史記憶,歷經樟腦產業的興盛到沒落、跟隨著經濟活動而產生的族群連結和文化交匯,戰後並作為公有宿舍持續使用長達43年,除了保留下原有建物構造型式,更是在地歷史文化記憶的一環。

本建築群是全臺僅存配置與構造保留完整、發展脈絡清楚可循的樟腦出張所建築群,期能透過建物修復與數位科技再現歷史場景,並以歷史文化脈絡為基底,串聯博物展示、人文教育、體驗經濟、商業行銷等面向,將此場域做為接點,連結縣內相關文化觀光旅遊路線,藉由資源整合和經驗共享建立永續經營循環,達成培植在地文化底蘊、強化觀光資源能量、跨領域整合周邊生活圈等願景。

過去樟腦產業造就的經濟榮景雖已被逐漸淡忘,仍能藉由再造歷史場域重現其脈絡紋理,作為在地文化產業基地與交流平台,透過跨區域、跨領域資源整合聯繫,活化舊有空間並帶動在地參與經營,使歷史記憶和文化脈絡與在地生活重新連結與交流匯集,建立共生、共享、共融、共好的永續循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