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

日治時期昭和9(1934)年6月30日,專賣局臺中支局集集出張所成立之後,徵收原本臺灣製腦株式會社集集出張所舊址的土地與房舍做為使用,因原有房舍老舊及敷地狹隘,決定分批移築至新址(現址),主要廳房宿舍於民國31年(1942)移築完成。因此現址留存的建築多為日治時期民國23年(1934)年至民國31年(1942)年間所移築、新建完成之建築。戰後至民國96年(2007)人員全部遷出前,歷經了臺灣樟腦公司集集製腦所、臺灣省樟腦局集集製腦管理所、林務局巒大林區管理處員工宿舍等不同時期及單位的使用,除了曾將原本集集出張所的行政、倉庫空間的室內空間改裝為宿舍,更新建了RC構造宿舍建築,印證了樟腦產業極盛時期的產業行政空間需求,以及產業沒落消逝後轉為純居住功能的過程,可謂臺灣樟腦產業興衰的縮影,並透過建築空間反映了歷史的多樣性。該建築群日治時期之建物仍維持日式之黑色水泥瓦,編竹夾泥牆及雨淋板之木構建築,極具建築特色,具有時代意義及藝術價值、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及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

全區規劃設計透視圖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全區規劃設計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未來再利用定位為「集集樟業文化創意體驗基地」,將延伸過去樟腦產業運作的模式,轉化為以活化文化資產並結合在地人文資源為定位,彰顯場域原有的產業元素,引導民間企業投入具有趨勢發展前景的領域,持續開發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新能量,充分發揮集集鎮擁有豐沛的歷史與觀光資源。 集集的文化歷史與自然景觀資源豐富,本次再利用範圍以集集樟腦出張所基地,對於集集鎮上的文化歷史、觀光資源、教育資源等的串聯上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北側建築物因較臨近主要道路(民生路)與集集鎮公所,規劃為動態的活動空間,部分建築將作為展覽空間,並搭配多功能活動空間與小型放映室,藉由多樣性的活動吸引並引導觀光人潮進入園區,其餘將作為工作坊、社區教室空間與行政空間。 南側建築因面對集集國小,不遠處亦有圖書館,建築群將藉由退縮的小廣場來呼應與都市的關係,本區亦規劃為動態活動區,將規劃為特色賣店、餐飲或藝術家駐村等空間。此外,中間區域的4棟建築,因被包覆在基地較中間的位置,相較於其他區域,顯得安靜與私密,規劃為靜態的住宿空間,藉由獨棟日式宿舍與私密庭院,讓來此地的遊客可獲得獨特住宿體驗。
雙併日式宿舍修復模擬圖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第一期修復工程

第一期修復工程包含南側3棟建築之修復,與全區幹管之建置,工程於民國111年(2022)年3月開工,預計於民國112年(2023)3月完工。第一期工程修復之建築包含2棟單棟雙併式的日式宿舍與1棟2層之加強磚造建築。日式宿舍部分,其中一棟格局與附屬設施皆保存完整,修復前仍可看出原有之居住空間型態,然而另外一棟僅保留其中一側之建築,且出入口亦有更動,塌陷、損壞情況也較為嚴重。加強磚造建築部分為民國64年(1975)年興間,過去作為林務局宿舍空間使用,保存情形較佳。修復完成後將做為住宿、餐飲及小賣店空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