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

日治時期為發展北投地區溫泉觀光產業,興建新北投支線,於大正5年(1916)設置「新北投乘降場」後改稱為「新北投驛」, 新北投地名,由此而生。新北投車站為淡水線甚至是臺北市僅存的百年車站,其站體為木造結構,簷架下的雕花托座及擴建站體,以及屋頂上的3+1組合老虎窗,為車站建築特色之一。

新北投車站戶外市集

新北投車站風華再現

民國92年(2003)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臺北市政府與民間團體攜手爭取車站回家,幾經波折後,日榮資產股份有限公司有感於臺北市民對於車站返鄉的熱忱與期盼,同意讓市府拆遷重組新北投車站。隨後車站修復重組工程於民國105年(2016)展開,民國106年(2017)重組完成對外開放,並於民國107年(2018)5月30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歷史建築。 為型塑其整體意象,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於民國106年(2017)著手規劃設計,民國107年(2018)辦理第二期工程,以錨釘工法施作月台棚架,並以舊鐵軌、枕木仿舊復原軌道,歷經近2年的規劃及興建,更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接洽迎回了當年曾往返於淡水線的普通客車,月臺、鐵道及35TP32850型客車車廂重新回歸,延續往昔回憶。未來持續透過自辦慶典活動,凝聚與在地居民的共同記憶,營造北投生活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