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主題成果類

「療、浴、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計畫,是一場公民運動,透過社會參與及不斷累積對話,共同型塑文化資產的保存意識。北投區域公民參與度高,自北投溫泉博物館保存運動起,至今已有相當穩固的基礎。本計劃將延續北投公民參與精神,並藉由社區市民團隊及地緣學校組織之連結,透過案內各子計畫,針對個別案件特殊性與議題,以公聽會、工作坊與講座等公民參與機制促進地方參與及收納意見,實現在地參與之價值。同時透過相關個案之執行,規劃不同之人才培育工作坊、講座課程等,推動在地多元文化、歷史記憶之傳承,適時投入駐地工作站、北投學論壇與教育案之執行。

北投博覽會

北投學論壇

於民國106年(2017)至民國108年(2019)辦理,為啟動地方上對於北投學的興趣與共識,不僅限於學者的角度與論述北投學。期許透過本案,建立地方學發展基礎,與地方接觸,共同創造學習契機與多元參與管道,凝聚出在地的北投學。鼓勵讓民眾走入田野、關心在地文化,形塑出一股從地方認識到關懷地方的力量。並透過論壇、社區博覽會等形式,建立對話平台,擬定後續發展方向。
北投生態博物園區教育推廣計畫

北投生態博物園區整體規劃及教育推廣計畫

「生態博物館」的概念於民國60年(1971)由法國學者提出;北投於1990年代起公民參與逐漸萌芽,經過多年的實踐,隨著公共浴場歷史地位發掘,北投已有十幾處指定文化資產,「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逐漸構築中,而民間的社會力(參與)是重要的關鍵,而教育推廣計畫即帶有傳承過往公民精神與擴大參與的價值,藉此使居民更加肯定北投生態博物館的內涵,針對一般成年人、學校老師及學生進行培力,設計相關課程內容,培養「公民科學家」,形成在地文化田野調查的滾動研究機制,擴大民眾參與,支撐北投生態博物園區的架構。
北投散策

北投散策—北投學地方展演培力行動示範計畫

北投場域透過「地方展演」的呈現,如何活動設計,如何與在地關懷連結,成為在地文化生活的一環,提出以「北投散策」為構想策略,藉由路徑設計帶動活絡地方資源。 藉由北投生活環境博物館計畫概念延伸,以著地型觀光做為實踐的核心模式,建構北投文化觀光藍圖與機制,透過個案研究、參訪及成果發表論壇,以北投歷史、產業、信仰、民俗及生活等五個區塊開發主題路徑。
108北投中心新村保存再發展計畫成果—眷村團聚茶會

北投中心新村保存及再發展推動專案計畫

為推動北投中心新村保存再發展與「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於北投中心新村設置駐地工作站、推廣中心新村保溫活動、維護聚落安全與辦理保溫行動成果展等,以活化串連新北投在地文史自然資源,執行眷村保存及再發展工作,及維持中心新村全區修復完成開放前之低度使用。
座談會

大屯山系文化歷史資源盤整調查計畫

本案以大屯山系為背景,藉其周邊多樣的文化資產作為歷史之見證,藉由史地調查,盤整區域人文歷史資源,探究北投日治時期與國民政府遷臺兩個不同時空背景的發展,藉此掌握北投地區歷史發展脈絡全貌,以達再造歷史現場場景之完整性,強化成果呈現以提升文化視野。
奇憶北投

北投人文場域主題遊戲體驗計畫

《奇憶北投》以北投生態博物館涵蓋之館所景點為架構,透過時下創新實境解謎遊戲手法,將北投地區之文化景點規劃整合行銷活動,藉此強化群眾互動,深化與推廣北投場域之文化政策理念,整體呈現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成果,並希望透過遊戲互動製造文化議題討論,提升地方文化活動品質,創造地方價值。
北投從前從前

北投地區文史繪本出版計畫

《北投,從前從前》繪本以北投場域內之人文歷史為素材作為發想主軸,輔以串聯文化資產、生態環境、溫泉資源及觀光產業等地方特色,發展生動有趣且具傳達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知識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