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中心新村

北投中心新村是國防部通過全臺13處眷村保存區之一,也是臺北市少數僅存規模完整之眷村,更為全臺唯一擁有溫泉的眷村。中心新村與周邊軍醫院有著密切的空間社會關聯,加之完整保存不同時期之眷舍建築類型,揉合北投特有的歷史脈絡、溫泉文化與生活記憶,使中心新村成為北投重要的歷史現場。

中心新村

北投中心新村聚落修復工程及再利用計畫

北投中心新村是國防部通過全臺13處眷村保存區之一,也是台北市少數僅存規模完整之眷村,更為全臺唯一的溫泉軍醫眷村。中心新村眷舍與周邊軍事單位衛戍醫院及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有著密切的空間社會關聯。中心新村擁有全臺唯一的眷村溫泉公共浴室,建築類型集合日移眷舍、婦聯會興建與軍眷自建眷舍等於一地,形成獨特的聚落樣貌。這樣的空間與人口構成,與區域發展、遷徙轉移有著密切的關聯,也見證著新北投地區的歷史興衰。 中心新村於民國100年(2011) 8月24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民國105年(2016)北投中心新村由臺北市政府與國防部合作「中心新村保溫代管計畫」,並持續推動「中心新村修復暨再利用工程」,第一期工程已於民國107年(2018)10月完工,第二期工程預定民國111年(2022)完工。 透過聚落維運與保溫計畫,策辦展演及教育推廣活動,推動聚落保存及再發展工作,促進眷村文化保存。同時串聯新北投周邊自然與人文景點,活化社區及在地文史資源,展現北投多元豐富的社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