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空軍桃園基地傳奇

#黑貓中隊 #桃園市 #空軍 #大園區 #U-2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是臺灣重要的國防軍事陣地,見證臺海的戰爭與和平,桃園市政府於民國105年(2016)6月3日公告指定市定古蹟,並經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以下簡稱航空城都市計畫)劃定為七處公園用地與古蹟保存區,面積達13公頃,保存60餘棟建築與設施物。

航空城計畫內的古蹟保存彰顯軍事文化資產與都市計畫配合的重大市政計畫,屬桃園航空城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在都市計畫與區段徵收計畫同時展開之時間壓力下,由文化部補助桃園市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之資源,在硬體修復上以「與航空城計畫期程並進,採規劃設計與修復工程併進,分區修復分區開放」為原則;在軟體上則實施各類調查研究,並搭配駐地工作站之保溫計畫。

前空軍桃園基地為國內除役後保存最完整的軍事基地之一,包括日據時期(陸軍)到二次大戰後,我中華民國空軍乃至海軍之軍事設施,具重要軍事歷史與文化保存價值;且是冷戰時期唯一可以深入大陸進行偵照的U─2高空偵察機之駐紮基地,見證了黑貓中隊在冷戰時期美方與臺灣特殊、技術人員交流之歷史過程。藉由「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文化資產修復後的建築、「黑貓中隊」的文史素材等展示,能提供國人一個有歷史與科技深度的文化熱點,讓大家能回溯歷史、促進參與,並鏈結歷史文化脈絡與常民生活場域,向國際行銷臺灣。

成立「桃園空軍基地博物館」為計畫最終目標持續推動。民國110年(2021)起執行駐地工作站計畫中,除落實古蹟日常管理維護外,也將歷年來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各計畫成果及史料轉換為展示空間,透過駐地工作站的地緣關係,吸引更多在地居民主動參與,以促進民眾對基地的認同感。在硬體部份,優先針對損壞較為嚴重之建物,如:美方顧問團暨空勤生活區、照相技術隊營區以及35中隊飛行員宿舍等處進行緊急搶修。修復工程則因考量建物之歷史意義及其所在區位,以及配合航空城計畫之優先開發區工程執行時程,針對05警戒區進行全區修復及35中隊飛機棚廠區部分附屬建物進行重點修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