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位於桃園市大園區建國十一村129號,基地內共7處61座建造物,數量龐大且保存面積達12.46公頃,所有權屬國防部軍備局,人員進出須經申請與審核等程序。本案已於前期完成「園區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與「活化再利用先期規劃」,針對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進行調查研究,完整記錄其歷史,以擴大文化資產之保存價值,彰顯冷戰時期此段獨特歷史價值,並依調查研究計畫擬定保存管理策略及修復原則,並作為後續修復作業與再利用之依據。

美方顧問團暨空勤生活區

美方顧問暨國軍空勤生活區

民國39年(1950)6月25日韓戰爆發,美國開始積極對外展開軍事援助,對於我國尤甚,同年8月,美軍事調查團來臺,針對我軍之裝備與戰力進行評估並向華府提出軍援建議,此後,美國對華之援助,漸從經濟為主轉向軍事為重。 美軍暨空勤生活區是以美軍及相關人員使用之空間逐漸形成的營區,雖位屬空軍基地內,卻因屬美軍駐地,故周遭設有圍牆與衛哨,管制進出人員,可視為美國在冷戰時期東亞政策具體而微的呈現。 1970年代,隨著美國對中共政策逐漸轉向,美軍顧問團在臺的角色逐漸轉為諮詢性質。大批美軍顧問從駐地撤出,在桃園基地的部分,我方於民國63年(1974)以「受贈」的方式收回所有房建物與設施,此區轉而為空勤使用。 本區因颱風、地震及使用年代長久,造成內部溼氣重,天花板受潮,屋面植生、立面浮凸、屋面滲水等,故辦理緊急搶修工程,避免損壞擴大。惟周邊雜樹、雜草植生狀況嚴重,已遮蔽影響古蹟本體,為避免日後規劃設計及修繕執行困難,先行辦理基地周邊植栽先期調查及周邊植栽改善整理作業中。本區文化資產原有功能包含住宿、餐廳、休閒俱樂部、集會堂,未來再利用可依都會生活需求,作為旅店住宿、餐飲、宴會廳、電影院、商品販售及場地出租使用。
H1場修棚廠

修護棚廠區

為修補大隊場修中隊、週檢中隊及軍電中隊檢修飛機所在地,依其不同任務與功能,分別設立各種廠房以執行不同層級之維護與修復工作。修護棚廠區之建物均為戰後興建,且為韓戰爆發之後,美軍顧問團空軍各小組進駐基地之後才開始組建。 H1棚廠前身為屏東基地205棚廠,是一座日治時期組建之鋼構棚廠,民國43年(1954)自屏東拆遷組裝於桃園基地。目前現場還留有許多「八幡製鐵所」的標記。棚頂為山形尖頂結構,棚廠大跨距而中間不落柱。棚頂為鐵皮,屋頂部份鋼構拱架為主構架,並以拱架弦梁(上、下弦斜撐)、桁條、背脊桁、防垂桿等組合而成。H2棚廠為週檢棚廠,負責飛機週期檢查及銹蝕檢修、飛機清洗之督導、管制等任務。 棚廠區空間具有大跨距挑高空間,且規模足以提供大型展演、集會、宴會以及賣場使用,棚廠前方有大型戶外廣場可供都市大型活動使用。未來修復後再利用可依都會生活需求,具場地出租、宴會、店鋪出租、商品販售、假日市集以及停車場收益。
機堡25

機堡25

國共臺海熱戰時期桃園基地戰鬥機大隊第五大隊為主力部隊,下轄三個中隊任務分配,輪流擔任訓練、警戒、巡邏任務,每周支換任務(第五大隊所轄中隊番號幾經變遷,至桃園基地後,主要轄有第17 中隊、第26 中隊與第27 中隊)。 機堡25興建於民國34年(1955),採沙包堆砌興築,是基地內第一批興築的土製機堡之一,位於中央滑行道附近。其所在區域屬17中隊範圍,亦即為第五大隊戰鬥機停放機堡,乃臺海熱戰時期重要作戰空間場域,具有空間史證價值。 民國51年(1962)劉承司駕駛米格15戰鬥機投降後,我方曾將該機停放於此供世人參觀。在海峽兩岸武裝對峙時期曾有多起空軍駕機投誠事件,此為其中之一例。 位於H1、H2棚廠旁的機堡25,修復前表面植生掩體,土壤流失,在植栽掩體根系斷根後,未來可作為都市公共的開放場域,用以展示第五大隊退役的軍用航空器或反共義士所駕駛的米格機等。
05警戒區

05警戒區

前空軍桃園基地共有三處警戒區,位於南區的是偵照機的警戒區,另外兩處則分別位於跑道之兩端,稱之為「23警戒區」與「05警戒區」。 「05警戒區」屬防空警戒區,為我國衛戍首都及防空部隊空中警戒的待命區,為我空域安全立下功勞,且此警戒區擔負絕大多數的警戒任務。此區構建於民國61年(1972),警戒室獨立於機庫之外,由作戰飛行員及機務人員進駐,且4座機庫與警戒室有通道互通,提高人員機動性。 「05警戒區」位於航空城都市計畫外圍,因此區有道路與基地外相連,較不受制於基地的工程施作,因此修復完成後,將活化再利用為未來駐地工作站的所在地,負責古蹟的日常管理維護,以及各項保溫計畫執行的據點所在,未來也將成為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之首要啟用空間。目前基本設計及因應計畫初稿已審查通過,進行細部設計中。
耐爆氣象觀測所

六大隊飛行作業區、耐爆指揮所暨氣象觀測所

桃園基地內的第六大隊,全稱「第六戰術偵察大隊(1954—1973)」,為我國唯一的偵照作業大隊,除取得對岸重要情資之外,國內的空照任務也由他們建立許多珍貴的資料。此外,災情發生時,偵照部隊更是第一批進到災區透過空中照相技術為政府取得實際影像協助後續處理。 六大隊下轄兩個偵照中隊,分別是第4中隊與第12中隊,並有照相技術中隊負責處理偵照影像資料,當時大隊部與各中隊都在同一場域,該場域也是我軍唯一一個包含偵照與情報作業之營區。六大隊裁撤之後,第12中隊與照相技術中隊仍留原址,隨著時代變遷,原隊部的建物逐漸拆除,第12中隊遷往H5棚廠。 耐爆指揮所暨氣象觀測所,此類耐爆建築為民國33年(1944)興建的臺灣島內飛行場軍用制式建築標準形式,見證桃園地區航空的發展緣起,為基地內少數的日遺設施,且桃園基地內的屬於更有代表性的原貌,耐爆氣象觀測所更是全臺唯一僅存的軍用設施代表。本區修復後可整合毗鄰的「二戰美日對抗歷史地景(耐爆指揮所暨氣象觀測所)」,形塑「六大隊飛行作業博物館」。
35中隊飛行員宿舍

35中隊飛行員宿舍

由於U—2偵察機為高空偵察機,飛行員必需遵守各種嚴格的管制,加上任務機密之故,所有的飛行員執勤前必需進到基地待命,因此,美方另外興建隊員專屬宿舍,隊員宿舍與其他空勤宿舍相隔遙遠,目的也是為了保密。 本區因颱風、地震及使用年代長久,造成內部溼氣重,天花板受潮,屋面植生、立面浮凸、屋面滲水等,加上木構屋架白蟻蛀蝕變形等結構危害,故辦理緊急搶修工程,避免損壞擴大。惟周邊雜樹、雜草植生狀況嚴重,已遮蔽影響古蹟本體,為避免日後規劃設計及修繕執行困難,先行辦理基地周邊植栽先期調查及周邊植栽改善整理作業中。本區因具有獨立特性,未來修復後可規劃為典藏安置、展陳航空城周邊開發區發掘的考古遺址出土文物(大園尖山遺址),定位為「桃園考古遺址博物館」。
增城作業區

照相技術隊營舍

照技隊營區為我國唯一一個照情單位—照相技術隊之作業營區,擁有完整、系統化的作業能力,包含U—2深入中國拍攝的照片也是由照技隊負責沖洗、複製,以及保存。營區內包含永安作業區,曾經專責沖晒U—2偵察機拍攝底片的增城作業區、我國首座處理衛星影像資料之華域作業區以及U—2底片保存所,還有許多配合、附屬設施在此區之中,為桃園基地內極為特殊且獨立的場域。 這些執行戰略或戰術偵察的中隊負責偵照作業,任務結束的底片則送往照相技術中隊各作業區進行後續沖晒、判讀,無縫接軌地將偵照結果迅速、確實地呈現。 本區因颱風、地震及使用年代長久,造成內部溼氣重,天花板受潮,屋面植生、立面浮凸、屋面滲水等,加上木構屋架白蟻蛀蝕變形等結構危害,故辦理緊急搶修工程,避免損壞擴大。惟周邊雜樹、雜草植生狀況嚴重,已遮蔽影響古蹟本體,為避免日後規劃設計及修繕執行困難,先行辦理基地周邊植栽先期調查及周邊植栽改善整理作業中。本區修復再利用未來可結合科技產業,包含影音、攝影、沖片、AR/VR、地理資訊、通訊影像等科技新創產業,配合軍事飛航模擬遊憩、飛航情境視聽虛擬實境場景,形塑以數位化情境體驗為特色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