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保存計畫

本案直轄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位於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都市計畫之「蛋黃區」,為達到「文化治理」目的及保留特殊歷史脈絡之空間紋理,依法訂定古蹟保存計畫。

本古蹟保存計畫依據前期的歷史調查研究為基礎,並融合現行都市計畫相關規範,以不減損既有法定容積率為原則、不損害既有法定建蔽率可開發之規模下,提出都市設計審議相關的景觀風貌管制原則,以進行整體景觀之管控,達到「維護古蹟並保全其環境景觀」之實質環境範圍。

本計畫後續藉由都市設計與文化資產聯審機制,對保存計畫範圍內的建築行為、公共空間的景觀營造等事項進行管制,以期維持此區域的發展脈絡與歷史價值,做為「軍事基地文化保存與新市鎮開發之間和諧共存的典範」。

108年9月12日計畫說明會

直轄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古蹟保存計畫

本案直轄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古蹟保存計畫,是依古蹟保存計畫作業辦法規定辦理,亦是從文化保存層面思考都市開發影響之重要案例,已完成相關程序並公告: 1、為蒐集各相關單位資料以及瞭解在地民眾意見辦理說明、公聽會: (1)民國108年(2019)9月12日、民國108年(2019)10月3日辦理說明會。 (2)民國109年(2020)2月18日、民國109年(2020)2月22日辦理公聽會。 (3)民國109年(2020)9月1日、9月30日完成古蹟保存計畫(草稿)公開展覽。 2、依法完成審議程序: (1)民國110年(2021)3月3日辦理古蹟保存計畫小組評估會議。 (2)民國110年(2021)3月19日經桃園市110年度第2次文化資產(第一類組)審議會審議通過。 3、公告程序: 配合民國110年(2021)10月公告實施之桃園市航空城都市計畫,修改相關圖面,並於民國111年(2022)1月17日依法公告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