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推廣計畫

鑑於本處古蹟對於臺灣而言扮演著特殊的地位,亦於二戰後冷戰時期與世界歷史脈動緊緊相扣,特別針對曾在基地服務的軍兵及基地周遭的居民為對象,藉由口述訪談、座談會、舊照徵集等方式進行珍貴史料蒐集,並透過專書的出版,與更多民眾分享屬於全民的歷史記憶。

《基地顯影 空軍群英》專書封面

《基地顯影 空軍群英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口述訪談》

本案核心宗旨即是透過口述歷史訪談徵集基地共同記憶、凝聚共同意識,並透過成果之出版(訪談成果與宣導手冊),充實學術研究,促進社會大眾對該場域之瞭解。達成鏈結歷史文化與當代生活場域之目標。 然而,前空軍桃園基地各時期空、地勤單位組織繁多、錯綜複雜,受限於相關人脈與各受訪者意願,使得訪談工作相對困難,且潛在受訪者之個人經驗多事涉機敏性內容,故受訪者都有較多的考量,擔心各種可能衍生的問題而不輕易受訪。 即便如此,本案之執行仍得到數十位受訪者的支持參與,不僅提供個人生命故事,更進一步協助稿件潤飾,以及相關專業問題的釐清。此外,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國史館等單位的鼎力協助,使得本案得以蒐集相關史料、舊照,充實成果出版內容。